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经济学家提议提高个税起征点降低税率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09年12月14日06:33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日前,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和李稻葵在不同场合都不约而同地提出了降低个税税率、提高起征点的建议。

  李稻葵认为,国际上狭义的金融危机已经结束,而中国经济将实现V形反弹。但是当前中国仍然面临不少挑战,其中首要的就是要启动内需。“如何刺激国内的需求?非常简单的办法就是增加收入,想办法提高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李稻葵认为可以进行个税改革,提高个人收入所得税的起征点,同时降低税率,把目前的税率从5%-45%降到0-15%。他相信改革不仅会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而且以后的偷税漏税也将大为减少,人们会踊跃缴税。

  无独有偶,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也建议中国政府可以借鉴俄罗斯的做法,提高起征点,降低税率。

  茅于轼指出,我国现有的个税60%来自工薪阶层,真正的富人逃税问题很普遍,没有起到纠正贫富差距的作用。俄罗斯以前也与我国一样,个税实行超额累进税率,也存在富人逃税问题。它的税率原来分为12%、20%和30%,改革后,统统降为12%,同时提高了起征点。结果改革当年税收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25%,第二年又增加了21%。茅于轼认为,这说明减税以后同时也增加了惩罚力度,有钱人一算还是交税合算。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