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评论

谈判日记:第二周要看领导人的了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09年12月14日10:12
一名抗议者在手上画了一棵树
一名抗议者在手上画了一棵树

杨富强
杨富强

  谈判日记

  第二周看领导人了

  □杨富强(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

  这次会议第一周波澜起伏,搞得很热闹。先是“丹麦文本”被泄露引起轩然大波,然后小岛国又提出要另起炉灶,达成一个比《京都议定书》更为严厉的新协议。还有中美之间互相叫阵,尽管双方都称对手是“老朋友”,但说起话来却是毫不留情。这些都一改原先气候谈判非常沉闷、让人昏昏欲睡的特点。

  “长期合作行动计划”和“京都议定书修正案”两份官方草案文本出炉后,各方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反应。

  在前几轮谈判中,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转让的问题已经出现了一些进展。然而在这次的“长期合作行动计划”草案中,对这方面的体现还很不够。在资金问题上也是如此。这些都使得发展中国家比较不满。

  在这次谈判过程中,美国还是具有重要的影响。由于美国不是《京都议定书》的缔约方,目前能够约束它的只有“长期合作行动计划”草案。77国集团认为,在这份草案中,美国的插手对文本的起草施加了比较大的影响。

  欧盟对于“京都议定书修正案”草案中增加碳汇,以及建立排放交易市场机制的部分比较满意。当然,他们对于草案中要求提高发达国家减排幅度的内容不太高兴。不过就在哥本哈根会议进行期间,英国首相布朗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参加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领导人峰会前进行了30分钟的私人会谈。两人不仅消除了此前的不合传言,还联合声明,希望欧盟能够减排30%。

  实际上周末的时候,部长级会议就已经开始了。层次越高,谈判的火药味越会有所降低。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有待部长们做出让步,或做出承诺,预计大会进程将在这个阶段更进一步。那些部长也没法拍板的问题,就要等待各国领导人从更高的政治高度考虑加以解决了。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