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迪拜债务危机 > 09迪拜债务危机消息

中东产油国面临经济与发展两难困境 迪拜为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10:01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地球变暖危机促使中东产油国研发替代能源,但缺乏水资源与可耕地的先天不足,使中东产油国仍面临经济发展难兼顾环保的难题。

  温室气体排放导致地球暖化,中东产油国首当其冲。芮欧夫(MohammadRaouf)是迪拜波斯湾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光是看看迪拜,就能了解问题有多严重。

  波斯湾一带国家,主要依赖出口石化燃料来维系经济命脉。芮欧夫分析,石化燃料正是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来源,气候缓化导致海平面上升,已使迪拜的海岸线以每二年50公尺的速度遭到侵蚀。特别是去年,迪拜为填补遭侵蚀的海岸线,当地政府倾倒50万立方公尺的沙堆以遏止因海平面急速上升,导致海岸线的退蚀。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即使金融海啸冲击全球,中东产油国仍大手笔斥资研发替代能源。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AbuDhabi),去年1月即斥资150亿美元研发再生能源。沙特阿拉伯境内新成立的阿布杜拉国王科学与科技大学,为发展具市场竞争力的太阳能应用科技,以2500万美元找来美国史丹佛大学教授,设立研究中心。

  为降低环保负担,沙特另花费800 万美元,聘任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UCBerkeley)教授研发有环保概念的混凝土。卡达(Quatar)政府为发展低碳应用科技,也投资了2亿2000万美元。

  中东产油国重视环保的积极作为,呼应正在丹麦举行的哥本哈根峰会,但能否因此改变中东产油国长期依赖石油出口,赚取利益的经济型态?以及兼顾环保但又不至于损及经济发展?理想与现实之间还有待磨和。

  中东产油国的地理条件,几乎都有水资源与可耕地不足的麻烦,导致中东产油国想经济转型,却也不得不向现实低头。

  哥本哈根会议8 日揭幕,11日即传出伊拉克政府与石油巨擘壳牌石油公司(Shell)及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Carigali)达成协议,共同标得伊拉克南方马杰努恩(Majnoon)庞大油田的开采权。

  伊拉克希望透过油田的竞标,能跃居全球数一数二的石油生产大国,而两家公司也要求从马杰努恩油田开采的原油,每桶获得1.39美元的报偿,预计每天将可生产180万桶,估计总蕴藏量可达125亿8000万桶。

  即使环保意识高涨、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的口号被高呼,但碍于经济现实,国际间开采油田、建炼油厂的大手笔斥资计划仍逐步拓展中,摆荡在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哥本哈根峰会能否达成具体结论?未来一周将是最后的关键。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