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9:A股融资加速旋转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4日11:12
  2009年对新股市场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暂停了9个月之久的新股IPO终于“重见天日”。然而,随之加速旋转的A股融资马达却让大盘有些“吃不消”。临近年末,A股市场再度飘起了“绵绵阴雨”,这其中与新股IPO提速和庞大的再融资预期不无关联

  跨年行情恐“泡汤”

  尽管今年A股市场的新股IPO和再融资仅重启了6个月,但这也足以让2009年成为市场扩容大年。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证券市场融资规模达4382.23亿元(不包括发行债券融资额),其中82家IPO融资规模为1623.65亿元,而增发和配股再融资规模高达2758.58亿元,已获批但未实施的再融资额度预计1000亿元左右。已实现的再融资额超过首发融资额度,幅度近一倍。

  上周,A股出现9家新股连发,周一中国重工等3只股票申购资金还未解冻,周三迎来3只股票发行。浙商证券分析师张延兵指出,“临近年末,新一轮扩容大幕再度拉开,当前市场扩容加快也是近期大盘时常踯躅不前的重要原因。”

  不少分析师认为,企业再融资的预期和新股IPO的提速,让年末资金面陡然趋紧,这已经成为制约市场上行的主要原因。随着扩容压力的增大,市场成交量也已经出现了大幅下降。

  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志林更是指出,“大盘股以40多倍市盈率高价发行,一上市就将泡沫灌注到仅20多倍市盈率的二级市场。这不仅大大提升了市场平均估值和风险,而且造成市场日成交量从3周前的2000亿元至2900多亿元骤然缩小到上周四、上周五的1148亿元和1100亿元。市场已经严重失血,何来创新高动力?”

  明年融资8000亿

  在年末公布的各家券商2010年投资策略报告中,几乎都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明年市场资金面的变化。并且,考虑到创业板和银行股的IPO预期,大部分券商都认为,2010年的市场融资额将超过今年。其中,申银万国分析师林瑾更是预测2010年全年股票证券市场融资总额可能接近8000亿元。

  上海证券分析师预计,“明年加息预期会越来越强烈,如果中国退出政策将在2010年第二季度后期推出,2010年利率可能上调54个基点。那么,2010年股市的融资额可能要比2009年增加100%左右。”

  在这样的融资规模下,如果没有增量资金的进入,仅靠市场中的存量资金,那么市场很可能将遭遇中期拐点。中原证券分析师提醒投资者,“一定要密切关注市场的资金面变化,因为这可能是影响2010年市场走势、在中期形成头部拐点的最重要变量。”

  谁是融资“解压剂”

  既然明年股市资金面将面临天量融资的考验,那么市场是否会出现有效的“解压剂”,用以平衡新股IPO和再融资所带来的扩容压力呢?

  市场人士认为,在融资压力骤升的情况下,管理层一般会动用的直接手段是通过批准基金发行,来缓解融资与再融资压力。从历史情况来看,在2007年,月均246亿元的股票型基金发行份额便有效地对冲了市场扩容带来的压力。而在今年前三季度,股票型基金月均201亿元的募集金额也给市场带来了强大的支持力。上海证券预计,明年基金融资额将会比2009年增加25%左右。

  同时,前不久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以“适度宽松”为明年的货币政策定下了基调。中证证券分析师徐建军表示,“作为新增贷款的主力军,明年中长期贷款有望继续稳定增长,为信贷额的"适度宽松"奠定良好的基础。另外,数量众多的基础设施和政府工程项目在今年开工,明年仍存在着巨大的后续信贷需求。在经济好转的基础尚不牢固的情况下,贷款政策不大可能大幅收紧。”

  徐建军认为,人民币升值、房地产开发贷款和居民购房需求等,都能成为明年资金面的“解压剂”。而对于市场所担忧的加息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所带给资金面收缩影响,徐建军认为,“这在通胀初期阶段不会对市场造成严重影响。”记者 赵怡雯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