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西一消防警官井下救人英勇牺牲 年仅25岁(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11:17
  2009年12月13日,山西省稷山县消防中队副队长王兆鹏在抢险救援中以身殉职。

  当日下午,稷山县翟店镇宁南村村民黄启元在维修一人畜吃水深井时,被困150米深的井下。接警后,稷山县消防中队副队长王兆鹏带领8名战士迅速赶赴现场,奋不顾身,亲自下井救人。由于长时间井下救援,体力严重透支,昏迷不醒。

  接报后,运城市委、市政府,稷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采取措施,组织力量,全力抢救。稷山县成立了指挥部,组织市、县两级医疗专家,积极开展抢救工作。经县人民医院全力抢救无效,王兆鹏不幸牺牲,年仅25岁。

  王兆鹏,山西省襄汾人。1985年11月出生,2003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入伍后在晋中市公安消防支队祁县中队服役,2005年三月入党,同年9月考取了廊坊武警学院消防工程专业,2008年6月毕业,现任稷山县公安消防中队正排职代副中队长,武警少尉警衔。

  2009年12月13日14时30分,稷山县公安消防中队接到稷山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称稷山县翟店镇宁南村一水井(约150米)一人被困,请求救援。接警后,中队迅速出动1辆消防车,8名官兵携带必要的救援器材赶往现场。

  15时10分左右到达现场,经现场侦察,询问知情人,得知井深140米左右,由于施工脚手架倒塌,一名工人坠入井内急需营救,副中队长王兆鹏与一班班长齐松江、战士程中雷等人根据现场情况,决定采用竖井救人法下井救人,鉴于救援现场情况复杂,救援难度大,为确保营救计划的顺利实施,副中队长王兆鹏决定亲自下井救人。15时50分左右,副中队长王兆鹏佩戴空气呼吸器,携带必要的救援器材,利用三角支架下井实施救援。到达井底后,王兆鹏利用随身携带的安全绳将被困人员捆好,向地面发出提升信号,王兆鹏和被困人员提升到距地面约100米左右时,由于井内原有的钢丝绳、电缆与救援绳缠在一起,无法继续提升。副中队长王兆鹏试图将缠绕在一起的绳索解开,但多次努力未能实现,随即请求地面人员增援,一班班长齐松江佩戴空气呼吸器,携带断电剪下到被卡处,将缠绕的绳索剪开,当提升到距地面约70米左右时,王兆鹏和被困人员的救援绳索再次被紧紧缠绕,王兆鹏佩戴的空气呼吸器已发出报警信号,此时齐松江体力已严重不支,两人均向地面发出求救信号,地面人员立即先行将安全绳未被缠绕的齐松江提升至地面,同时派战士程中雷迅速佩戴空气呼吸器,携带断电剪、剪刀和备用空气呼吸器下到被卡处,给王兆鹏佩戴上了备用呼吸器面罩,剪断缠绕的绳索,继续实施救援。
  18时许,副中队长王兆鹏被提升至地面,由于长时间井下救援,体力严重透支,昏迷不醒,被立即送往人民医院抢救,18时40分到达稷山县人民医院,经过市、县两级医疗部门近3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未能挽回王兆鹏宝贵的生命。

  事情发生后,山西省消防总队政委朱志发第一时间带领相关人员赶到稷山,组织指挥抢救工作。同时,市、县两级政府接到报告后高度重视,市长助理、公安局长权志高,市长助理贺红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张民,稷山县县长乔登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高根立,副县长辛福集、费克仁都亲赴抢救现场,积极组织抢救和处理善后事宜。

  生平简介

  王兆鹏,山西省襄汾人。1985年11月出生,2003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大专学历,入伍后在晋中市公安消防支队祁县中队服役,2005年三月入党,同年9月考取了廊坊武警学院消防工程专业,2008年6月毕业,现任稷山县公安消防中队正排职代副中队长,武警少尉警衔。

  该同志自2008年12月到稷山消防中队任副中队长一职以来,扎根基层、爱岗敬业,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和同志们的信任,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该同志在平时与战士们情同手足,训练场上总能看见他的身影,任何时候都以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干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论是灭火救援、抢险救援还是社会救助,他总是冲在最前面,身先士卒,一年以来,共参加各类灭火及抢险救援142起,营救被困人员19人,挽救财产价值370余万元,得到了当地群众和广大官兵的一致好评。2009年12月13日,在参与一次深井救人救援中,不幸被困井底,因劳累过度、体力不支而英勇牺牲,年仅25岁。

  该同志不怕牺牲、不畏艰难、身先士卒,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自己切身的行动践行了胡锦涛总书记“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的三句话总要求。(张丽琴孙江)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