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资源税改革明年将有所突破(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4日01:57
贾康

  
  ⊙记者 叶勇 朱宇琛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12日在“我的钢铁”年会上表示,资源税改革应该在明年会有所突破,这也是财税改革的首要选项,他还表示,反对社会上所谓“资源税不应向老百姓转嫁”的观点。

  贾康认为,正是由于缺乏完善的资源税制度,导致企业回采率很低,只吃“白菜心”,丢“菜帮子”,造成资源极大浪费。而资源税应该是资源产品价格的组成部分,使用市场化的手段实现优胜劣汰的方式之一。

  他明确表示反对“资源税不应向老百姓转嫁”的观点,他认为,消费者在面对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波动时,自然也会调整消费习惯,实现节能降耗。对于低收入人群,应该适当提高低保标准,而中等收入人群则可以通过调整消费模式来适应价格波动。

  在他看来,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无论是生产领域,还是消费领域,资源要素的相对价格都应上调,从而使各方面更加珍惜资源、节约使用初级产品,刺激各种主体千方百计地开发节能减耗的工艺、产品和技术。贾康日前还表示,2008年下半年,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初期也不可能启动资源税改革。当前,在经济向好大局已定的情况下,应抓紧做好相关配套改革,尽早推出资源税改革方案,否则再过一段时间,如果物价重新上扬,就难以出台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