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营规划医药卫生3年改革目标 医改将投8.4亿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4日11:30
  12月9日下午,山东省东营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召开,会议由东营市市长张建华主持议。会议提出,从2009年至2011年,东营市各级财政将投入8.4亿元,突出抓好加快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五项重点改革,力争在全省率先建立健全覆盖全体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加快推进基本医疗制度建设。从2009年起,山东省东营市城镇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参保(合)率均稳定在97%以上。2009年全面落实政府对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人均每年80元的补助政策。2010年,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110元,总体筹资水平每人每年不低于140元;2011年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140元,总体筹资水平每人每年不低于170元,新农合最高支付限额提高至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以上。2010年,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医保的补助每人每年不低于110元,最高支付限额由6万元提高到10万元,报销比例比2009年提高5个百分点;2011年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医保的补助每人每年不低于140元,最高支付限额达到当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左右。同时,落实《东营市城乡困难居民医疗救助暂行办法》,对城乡"三无"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及城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实施医疗救助,切实减轻群众医药负担。

  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2009年,全面推行城市社区常用药品零差率销售工作,各级财政按辖区服务人口每人每年10元标准设立专项经费,对46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100个品种、205个品规的常用药品,实行实行"不加价、零差率"销售。从2010年起,全市所有政府兴办的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并按购进价格实行零差率销售,由财政按辖区服务人口每人每年15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到2011年每个县有1所以上县级医院(含中医院)达到标准化水平,90%的乡镇卫生院设置中医科和中药房,并配备必要的中医诊疗器具,规划建设的600所村卫生室全面完成。全市23处院前急救点全部达到标准化水平。其中,2009年完成1处县医院、46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19处乡镇卫生院和248处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成本实现由政府补助和服务收费补偿。从2010年起,按每人每月300元标准对承担农村公共卫生服务职能的在岗乡村医生给予补助。3年内为每个乡镇卫生院招聘3名医学类本科毕业生,培训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310人次、乡镇卫生院人员204人次、村卫生室2072人次。

  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从2009年起,各级财政按社区居民人均15元标准设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采取政府购买的方式,向社区居民免费提供疾病预防、免疫接种、妇幼保健、健康教育、慢病管理等A类16项、B类8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到2010年、2011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15元和20元。深入实施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免疫规划、传染病防治、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等9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和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农村妇女住院分娩、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农村改水改厕等6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到2011年,市、县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装备全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力争在全省率先建立新型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扎实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2009年,确定东营市人民医院、东营区人民医院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确定广饶县开展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建立健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逐步推开。积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建设服务体系健全、保障制度完善、服务质量一流、体制机制创新,政策环境优化、行风建设过硬的"卫生强市",打造"健康东营"品牌,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开发建设提供强有力地健康保障。(孙万禄胡梦璐)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