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涨价压力显现 多地多种物品价格上涨 > 09年涨价评论

评论:粮油价格上涨属正常波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4日12:35
  中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近日,各地的粮油价格齐声上涨,食用油厂商集体调价。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十年砍柴作如下点评。

  十年砍柴:让我们关注一下生活必需品的涨声一片,像猪肉、豆油这些生活必需品的价格波动,应该说是市场经济的正常现象。中国市场经济已经30多年了,按道理说,消费者的心理是比较成熟的,这次涨价应该格外值得关注,像广大群众抢购囤积豆油等食品,主要反映的是消费者一种普遍的担忧或者恐慌的心理,也就是说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当然这种担忧是有来由的。最近全国各地像水、电、汽油、柴油这些能源都涨价了,上游产品涨价了,对衣食住行这样的成本肯定是增加,所以说广大消费者担心食品涨价也是很正常的心理。

  我们看第二点,刚才新闻说北美和南美大豆丰收,我们中国市场的豆油不会涨价,因为大豆竞争激烈。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实际上反映中国市场上豆油包括大豆定价权已经不在国内了,而是在国际上。在前几年,国际资本像那些大头的大豆企业通过倾销、兼并等各种方式,应该说对中国东北的大豆业影响非常大。到现在,中国大豆跟国际的大豆企业竞争很艰难。可以说中国的豆油包括其他的一些食品,它的定价权已经由国际资本掌握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应对像大豆或者猪肉生活必需品的波动,不仅仅是寄希望于国际上的竞争,我们自己要做到自己的大豆行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