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新闻周刊》:美国外交陷入“禁闭”困境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4日12:54
  新华网消息:美国《新闻周刊》12月14日(提前出版)一期发表文章,题目是“禁闭”,作者是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文章摘要如下。

  一谈到战争,美国人就喜欢引用孙子和克劳塞维茨等军事思想家的至理名言。但是,对美国目前的外交政策困境最有发言权的战略家可能是哲学家让-保罗萨特。

  萨特的戏剧《禁闭》(NoExit)就塑造了无法摆脱彼此的人物。剧中一个人物说:“他人就是地狱。”两者有何关系?因为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都遇到了(有人可能会说是深陷)困境(有人可能会说是地狱),能否成功撤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的合作伙伴。美国指望伊拉克人和阿富汗人有更多作为,好让美国人轻松一些。但是,很显然无论是在伊拉克还是阿富汗,这种情况根本不会发生。

  在伊拉克,美国制定了硬性的撤军时间表。美国与伊拉克政府签署的协议规定,美国将于2011年底之前撤出所有驻伊美军(目前约为12万人)。奥巴马总统在西点军校演讲时承诺,将在阿富汗采用“柔性”撤军时间表,即从2011年夏天开始撤军。但是,他没有说明撤军人数、留驻人数和留驻时间。最重要的是,如果“当地局势”仍然混乱甚至恶化(比如,阿富汗军队和警察还未做好接手的准备),那时该怎么办?对此,奥巴马也只字未提。

  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伊拉克人和阿富汗人不会有更多作为。奥巴马显然希望撤军的威胁能让美国不完美的阿富汗伙伴集中精力。在西点军校,奥巴马试图传达一种紧迫感,他说:“提供空白支票的日子结束了。”但无法保证这种含蓄的威胁能够奏效。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很可能认为这是虚张声势,他断定奥巴马不会从他几个月前称之为必要的战争中撤出,也不会从他最近称之为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要利益中撤出。也许,卡尔扎伊并没有错。

  看看伊拉克吧。库尔德人、逊尼派和什叶派还未就如何分配石油财富达成协议。如何让400万伊拉克难民和国内流离失所的人安全地返回家园,也未达成协议。最近,伊拉克国内安全局势持续恶化,爆炸和暴力活动可能以新的形式卷土重来。

  如果阿富汗人不能在2011年夏天开始接管美军的工作,奥巴马可能面临种种同样令人不安的观点。其中两种观点———延长增兵计划规定的18个月驻扎期限;更大程度地扩大驻阿美军的规模———都代价高昂。无论选择哪一种都可能引发阿富汗国内的政治危机。一种明显的替代方案———不顾喀布尔政府和阿安全部队软弱无力的事实,大幅削减驻阿美军———也将招致严厉抨击:此举将有损美国的声誉,并使美国本土更容易遭受从南亚发动的恐怖袭击。

  正如萨特戏剧中的房间一样,进入冲突远比从中出来容易。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