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截获运输机疑点重重 机组人员称不知运载军火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2月14日14:20
警方将军火运下飞机准备检查
警方将军火运下飞机准备检查

泰国警方包围运载军火的飞机
泰国警方包围运载军火的飞机

  机组人员称不知运载军火 目的地无法确定

  泰截获运输机疑点重重

  杜鹃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泰国警方13日指控载有朝鲜军火的运输机上5名机组人员涉嫌非法持有武器,但这几人在接受警方问询时称对所载货物系军火毫不知情。

  眼下各方对这批军火的目的地存在诸多猜测,而运输机何以“正常”降落在泰国首都曼谷廊曼机场也令人琢磨不透……

  机组人员辩称“不知情”

  4名哈萨克斯坦人和1名白俄罗斯人乘俄制伊尔-76大型运输机于12日以加油为名降落在泰国首都曼谷廊曼机场。运输机上装载大约35吨武器,包括地对空导弹筒状发射装置、导弹弹头、火箭推进式榴弹和炸药。

  泰国当局立即扣留运输机并扣押机组人员。泰国警方发言人蓬萨帕·蓬乍龙说,机组人员告诉警方,他们只是被雇来运送货物,并不清楚货物是军火。这5人已被警方指控非法持有武器,将于14日出庭受审。

  哈萨克斯坦驻泰国大使馆官员说,他们愿意为这几名嫌疑人提供保释。但蓬萨帕说:“法庭将决定是否准许保释以及是否准许进入引渡程序。”

  运输机行程疑点多

  眼下令人疑惑的问题之一是,这架载有朝鲜武器的运输机到底要飞往何处?

  泰国媒体13日援引警方的话报道,白俄罗斯飞行员曾供认,他们被雇来从朝鲜运送货物至乌克兰。还有媒体报道,运输机的目的地是斯里兰卡或巴基斯坦。

  泰国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说,这架飞机在格鲁吉亚注册,从朝鲜起飞,尔后降落在泰国加油,它的下一站将是斯里兰卡,但不能肯定斯里兰卡就是目的地。

  泰国《民族报》报道,这架飞机前往朝鲜途中曾在阿塞拜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及泰国加油,从朝鲜返途中原定在泰国和斯里兰卡加油,最终飞往乌克兰。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报道,这架运输机偏偏选择在廊曼机场降落着实让人琢磨不透,因为泰国军方也在使用这座机场,更何况泰国与美国的军事合作一向紧密。

  泰国处置方式按规程

  泰国当局表示,将按照联合国相关规定办事。

  身为泰国国际安全专家的总理府发言人巴尼探·瓦达纳耶功说,联合国安理会今年6月通过第1874号决议加大了对朝鲜出口武器的限制,“规定了我们能做的四个步骤:检查、查抄、上报联合国、销毁武器”。

  泰国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第一副总理素贴·特素班说,他们需要“一至两天”来检查这35吨武器。素贴说,这件事十分敏感且关乎国际事务,必须仔细调查。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他尼·通帕迪说:“一旦所有程序完成,所有检查实施完毕,我们将把全部材料递交给联合国相关制裁委员会。 ”

  联合国安理会今年6月12日通过第1874号决议,这份决议加大了对朝鲜武器的出口限制。

  韩国政府高度关注

  军火运输机事件受到韩国政府高度关注。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韩国外交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的话报道:“如果泰国政府声明如实,即飞机上载有朝鲜武器,那么就应该采取相关(制裁)措施,因为它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

  另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韩国政府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尽管朝鲜和美国展开了直接对话,但这件事表明,国际社会不会容忍朝鲜的违法行为。 ”

  韩国朝鲜半岛问题专家杨武震(音译)说:“泰国扣留朝鲜武器运输机一事可能将对促使朝方重新加入六方会谈以及美朝间谈话氛围产生负面影响。 ”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