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萨缪尔森辞世 > 09萨缪尔森辞世消息

萨缪尔森离世 经济学界最后一个通才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2月14日14:59
美国经济学泰斗保罗·萨缪尔森
美国经济学泰斗保罗·萨缪尔森

  中新社纽约十二月十三日电(记者 魏晞)美国经济学泰斗保罗·萨缪尔森13日在其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家中逝世,享年94岁。

  萨缪尔森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经济学家,他的经典著作《经济学》以40多种语言在全球销售超过400万册,是全世界最畅销的教科书,影响了整整一代人。也正是他的这本著作,将西方经济学理论第一次系统地带进中国,并使这种思考方式和视野在中国落地生根。

  萨缪尔森在经济学领域中可以说是无处不在,被称为经济学界的最后一个通才。美联社当天在报道中总结萨缪尔森一生主要成就时说:他将数学分析方法引入经济学,帮助经济困境中上台的肯尼迪政府制定了著名的“肯尼迪减税方案”,并且写出了一部被数百万大学生奉为经典的教科书。

  萨缪尔森出身于一个经济学世家,他的侄子正是美国总统奥巴马首席经济顾问萨默斯,而兄弟罗伯特、妹妹安妮塔也都是知名经济学家。

  萨缪尔森自1940年以来一直任职麻省理工学院,他的逝世令许多昔日学生和友人唏嘘不已。麻省理工学院校长苏珊·霍克菲尔德13日说:萨缪尔森“改变了他接触的一切”。

  萨缪尔森生平

  出生日期:1915年5月15日

  学历

  1935年芝加哥大学学士

  1936年哈佛大学硕士

  1941年哈佛大学博士

  经历

  1940年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

  1944年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副教授

  1947年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

  1955年麻省理工学院客座教授

  1970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重要著作

  《经济分析基础》(Foundations of Economic Analysis);《经济学》(Economics); 《线性规划与经济分析》(Linear Programming and EconomicAnalysis);《经济学文选》(Readings in Economics)

  重要贡献

  保罗·萨缪尔森(Paul A.Samuelson),(1915-2009)。1935年毕业于芝加哥大学,随后获得哈佛大学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并一直在麻省理工学院任经济学教授。他发展了数理和动态经济理论,将经济科学提高到新的水平。

  他是当今世界经济学界的巨匠之一,他所研究的内容十分广泛,涉及经济学的各个领域,是世界上罕见的多能学者。萨缪尔森的巨著《经济学》流传颇广,被翻译成日、德、意、匈、葡、俄等多种文字,据报道销售量已达1000多万册,成为许多国家和地区制订经济政策的理论根据。现在,许多国家的高等学校将《经济学》作为专业教科书。他于1947年成为约翰·贝茨·克拉克奖的首位获得者,并于1970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荣获世界经济学最高奖

  萨缪尔森于1915年5月15日生于美国印第安纳州的加里(Gary)城。20岁时,以GPA为A的成绩毕业于芝加哥大学,获文学学士(B.A.)学位;翌年,又获得哈佛大学文学硕士(M.A.)学位;5年后获得哈佛大学博士(Ph.D.)学位。此外,萨缪尔森还曾获得多所大学的名誉学位。其博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经济理论的运营意义》,获哈佛大学威尔斯(David A.Wells)奖。

  在1947年美国经济学年会上,保罗·道格拉斯以学会会长的身份把美国第一届克拉克(John Bates Clak)奖章授予了当时未满40岁的萨缪尔森,并预言萨缪尔森在经济学领域将有无可限量的前途。果然,萨缪尔森不负所望,23年后便获得了世界经济学的最高奖,诺贝尔经济学奖。从1940年起,萨缪尔森还曾担任美国计量经济学会会长,美国经济学会会长,国际经济学会会长和终身荣誉会长,以及在一系列政府机构和公司任经济顾问和研究员。

  经济学界最后一个通才

  萨缪尔森的著作颇丰,主要著作有:《经济分析的基础》、《经济学》、《线性规划与经济分析》,以及独自撰写和与多夫曼、索罗等合著的大量文章,这些文章被选编入《保罗·A萨缪尔森科学论文集》第一、二、三、四、五集。

  萨缪尔森在经济学领域中可以说是无处不在,被称为“经济学界的最后一个通才”。人们进入大学一开始学习经济学便遇到了萨缪尔森,读的是萨缪尔森的《经济学》教科书;而当进入高层次经济理论研究之时,人们还是离不开萨缪尔森,这时萨缪尔森的《经济分析的基础》成了经济理论研究的指导;在几乎所有的经济学领域,诸如: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数理经济学,人们总是能从萨缪尔森的有关著作中获得启示和教益。

  西方经济学代表人物

  萨缪尔森作为新古典经济学和凯恩斯经济学综合的代表人物,其理论观点体现了西方经济学整整一代的正统的理论观点,并且成了西方国家政府制定经济政策的理论基础。本世纪70年代,西方国家经济陷入“滞胀”困境,使以“新古典综合”作为理论基础的经济政策遭到破坏,萨缪尔森的经济理论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挑战,由此,形成了西方经济学界的旷日持久的大论战。虽然,以萨缪尔森为代表的经济理论的正统地位发生了动摇,但是,西方国家经济作为一种“混合经济”仍然离不开萨缪尔森的经济理论。萨缪尔森也从其他学派的经济理论中吸收了许多重要的理论观点,对自己的理论加以修正和完善,使之适合于变化了的经济情况。由这点看来,萨缪尔森仍不失为经济学大家的风范。

  萨缪尔森的研究范围横跨经济学、统计学和数学多个领域,他对经济学的三大组成部分———政治经济学、部门经济学和技术经济学,都有独到的见解;他把凯恩斯主义和传统的微观经济学结合起来,形成“新古典综合学派”的理论体系;他还一直热衷把数学工具运用于静态均衡和动态过程的分析,以物理学和数学论证推理方式研究经济,为数理经济学的现代化作出了贡献。此外,他还通过对乘数和加速数联合作用的分析,把两者巧妙地合而为一,揭示出了乘数与加速数的内在联系;在关于经济增长论的论述、关于“社会福利函数”的论述和对比较成本说中的“赫克雪尔———俄林原理”的补充等的方面,都为经济理论贡献了珍贵的思想财富。萨缪尔森的理论,维护和传播了传统西方经济学说,促进了经济理论数学化的发展,成为西方世界久负盛名的经济学巨子。因此他的著作一版再版,在世界各国享有很高的声誉。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