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调查显示多家银行对明年房贷优惠尚无“方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2月14日14:59

  多家商业银行个贷调查显示

  银行对明年房贷优惠尚无“方向”

  记者 崔烨 实习生 王佳薇

  在央行公布11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为2948亿元之际,记者对沪上主要银行明年的个贷计划进行了了解。明年个人房贷优惠政策会不会继续?审核时会不会延续今年下半年以来从紧的风格?

  大行:敏感时期不谈房贷

  进入第四季度的尾巴,尽管信贷缩量,但流动性暂时无忧,已是业内的普遍共识。从官方口径上说,沪上各大银行均表示:当前各分支机构的优惠政策仍将延续,还未接到相关变动的信息。

  但随着二手房营业税的免征期恢复至五年,其他的楼市政策牵动了不少市民的神经。记者从四大国有银行了解到,各家银行暂时都没有收到上级部门对房贷利率进行调整的通知和相关信息。从理论上讲,当前首套房首付二成,仍可获得基准利率七折优惠。建行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复征二手房营业税主要针对和冲击的是投机行为较为明显的二手房市场,增加的是交易成本,对于银行的放贷行为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与受政府扶持的首套房相比,二套房的贷款就显得更为“吃力”。农行、建行多家客服中心表示,40%的首付比例没有商量的余地,并且最终能够获得的利率水平也要经过办理支行的审核才能作数。

  农行相关人士表示,现在正处于敏感时期,很难讲明年的房贷政策;工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上海怎么操作仍然不大清楚,要等总行通知。四大行对目前正在申请的贷款业务口径一致,“很难说,一套房、二套房可能都办不出来”。

  股份制银行:希望优惠政策继续

  虽然各家银行都表示今年的政策不会产生变化,但对于来年是否会有调整都避而不谈,“明年的政策是什么样的,还是要等银监局的具体文件。 ”在各大银行房贷优惠暂时按兵不动之际,股份制银行的相关人士却表达了希望政策延续的意愿。

  “银行方面肯定希望房贷优惠政策继续延续,这对宏观经济、对消费者都好,操作层面还在等上面通知,毕竟健康的房屋贷款对于国家的经济向上有很大的推动力。 ”招行相关人士表示。而在深发展、光大等在今年上半年掀起“转按揭”热的中小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也表态:只要优惠政策延续,我们当然会推出。

  记者在实地调研中发现,二套房在首付四成的基础上,除了极少数银行依然能拿到七折利率外,包括农行、招行在内的大多数中资银行已将利率拉高到基本利率的1.1倍。此外,申贷者还将面临贷款审查更加严格、周期也可能拉长的局面,如果现在申请,可能到明年年初才能得到放款。

  在这种情况下,最受打击的可能是那些想在明年营业税优惠截止前套现的房主。由于银行发放贷款的周期延长,他们可能不得不面对多出近四成的营业税,并且进入明年政策的具体细节也可能发生变化。而对于买房人来说,营业税优惠的取消对于二手房市场的影响还不明朗,如果在眼下的年关入市可能会遭遇手续办理的拖延,及有可能遭受来年房价、政策利率的多重风险。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