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评论

被迫迁徙的气候难民

来源:南都周刊
2009年12月14日15:13

  顶着“冰碛湖”生活

  “没有奶牛,也没有奶茶了。真不好意思,只能请你们喝清茶了。”

  在青海省玛沁县下大武乡拉杰的家,拉杰给钟峪一行人端上了茶,并连声抱歉。

  “2004年以前我家是乡里数一数二的富裕户。一家三口,有170只牛、480只羊。”藏族牧民拉杰无奈地说,“现在,我们家是乡里最穷的一家了。”

  一次雪崩,接着又来一次冰碛湖溃坝的双重打击,使拉杰家一只牲口都没有了,还欠下银行12万元的债务。

  4年前,他有全乡最好的房子。而今,因无钱修复被冻土消融而损坏的房子,拉杰夫妻俩只好住到帐篷中。虽然有政府的救济,拉杰还得靠当向导挣钱,妻子则帮人剪羊毛打些零工。

  黄河在阿尼玛卿山脚下流过,43岁的拉杰在这里出生、长大,这是藏民们祖祖辈辈靠放牧为生的地方。这里的牧民一般每家有三块草场——夏窝子、冬窝子、春/秋窝子,分别供夏季、冬季、春季/秋季放牧之用。牧民每年5月份从冬窝子搬到春窝子,6月搬到夏窝子,9月底搬到秋窝子,10月底再搬回冬窝子,开始漫长的冬季。

  2004年的2月,因为受黄河源区气温不断升高的影响,阿尼玛卿山西侧冰川不断消融,特群沟突然发生雪崩,冰川沉积物携带着冰雪从海拔5900米的高度轰然坠下,砸向山脚下牧民的草场。

  这次灾难共冲毁了包括拉杰家在内的几户牧民的草场,几千亩被他们称作“夏窝子”的草场,完全被厚厚的黑色冰川沉积物覆盖,大片养育牲畜的牧草被压在下面。

  拉杰一家还有其他牧民那时还住在山下的冬窝子,所以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没料到,更大的灾难会接踵而至。

  冰川崩塌,堵住河流,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冰碛湖。

  2005年7月,持续的冰川融水,使冰碛湖溃决,在阿尼玛卿西侧引发了巨大的突发性洪水。拉杰家的“秋窝子”遭到了洪水的袭击,两辆摩托车和家里喂养的几头牦牛被洪水冲走,草场的围栏也被冲毁。

  同时,洪水冲垮了拉杰邻居泽巴家赖以为生的牧场,如今他们家一只牛羊都没有了,成了低保户。过去她家曾经有800亩草场、200头牛和1000余只羊。

  “被这种裹挟着碎石和黑色泥浆的冰碛湖洪水淹没的草场,没有任何恢复的希望。”钟峪说。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冰碛湖溃决灾害正日益严重地威胁着人们生命和财产安全,在我国喜马拉雅山区尤其突出。

  据发表在2009年第07期《地理学报》最新的研究数据披露,“我国喜马拉雅山区共有143个具有潜在危险性冰湖,其中溃决概率等级为’非常高‘的有44个。”

  龙巴萨巴湖、皮达湖是定结县境内两个冰碛湖,离尼泊尔边境仅4公里,以前在地图上小得根本找不到,而现在龙湖的面积已经达到1.08平方公里,皮达湖达到0.97平方公里。

  1988年,两湖间的距离有50米,2006年这个距离缩小到5米。研究模型显示,如果两湖同时溃决,在龙湖溃口处洪水将持续4.3小时,最后的倒梯形溃口可能深达99米,届时定结县将岌岌可危。

  被气候改变的生活

  在离黄河源最近的玛多县城东边二三公里地方,有一片新建的砖房,整齐划一。这是政府新盖的一个生态移民村——玛多县玛查理镇。

  两年前的一场特大的雪灾,使尔今丹真家里30头牛、50只羊全部死光。他们一家五口分到了一套房子,从黄河乡搬到了这个生态移民村。和尔今丹真一起搬到这个移民村的牧民有90户左右,主要来自黄河乡、扎陵湖乡和黑河三个地方。

  气候变化催生的难民们所面临的,不仅仅是粮食和栖居地等问题,还有在新的环境下对文化及身份的认同。

  搬到了定居房后,67岁的杨拉更怀念以前游牧的生活。在搬来玛多县城以前,她一直生活在黄河边的牧场里。

  现在杨拉一家每年收入就靠政府补贴的6000元,再加上挖虫草2000元,日子过得很紧巴。他们告诉钟峪,现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什么东西都要买,奶子3块钱一斤,牛粪五六百块一车,肉一年才能吃上几回。

  杨拉33岁的女儿益西拉姆说,他们家以前在牧区吃肉、喝奶很方便,现在最不方便的就是没有牛粪烧了。政府虽然每年会补贴一吨煤,但还是不够用。

  对于未来的打算,益西拉姆也没有明确的目标,她只想着能找个地方放牧。但是,她的两个12岁的孩子,却不赞同母亲的想法。孩子们说,“还是现在的房子好,离学校近,暖和,还能看电视!”

  对这些藏民来说,气候让他们迁徙的同时,也改变了他们的生活方式。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暖和,冬天,以前要穿那种里面有羊毛的藏袍,现在只穿夹克就行了;夏天,过去要穿棉袄,如今镇上的女孩子都开始穿裙子了。

  对于尔今丹真家的孩子来说,住在温暖的房子里,并且还有电视看是幸福的。而家住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张油房村11岁的彝族少年俄木曲波,家里也有一台电视机。但这台电视却不让看,大人说是为了省电。

  这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是在外打工的哥哥千里迢迢从城里买回来的。一年前,一场泥石流埋没了他家的房子,他们不得不从大源镇借住在张油房村里。

  俄木曲波同时又是幸运的,五个孩子的大家庭里,他是唯一上过学的人。他做完作业去山坡上的梯田里帮大人插秧,2岁的小侄子光着身子,扑在蚂蝗蠕动的水田里恣意地玩耍。

  三亩水田是租别人的,虽然俄木一家人比邻居们还要勤奋,并且一天只吃两顿饭,但遇到干旱,还是填不饱一家9口人的肚皮。

  马边彝族自治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南边缘小凉山区,是国家592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据监测数据显示,近50年来,马边县的温度有所上升,降水总量减少,但降水强度却有所增加,使得局地洪涝加重,导致山体滑坡泥石流频繁。2000年以来暴雨洪涝灾害直接经济损失总值达21379万元。

  2009年4月,“绿色和平”与“乐施会”成立的《气候变化与贫困——中国案例研究》联合调查组的成员李昂来到了当地考察。

  “村子里到处是开裂的房子,一到下雨,村民们就提心吊胆,即使是夜里也会毫不犹豫地裹着衣服跑出屋子。”李昂说,“大家都怕被泥石流掩埋了。”

  荣丁镇裕坪村,43岁的郭登芬讲述,在一年前一个下大雨的晚上,她赶紧跑出屋外,大雨整整下了一夜。第二天,回到家里,只见一块磨盘大巨石从天而降,穿过屋顶,砸垮了她昨晚睡过的床。

  人与天气的战争

  两山之间的谷地里,长着稀稀疏疏的玉米苗,高不盈尺。

  年逾七旬的刘天保,戴着草帽,在烈日炙烤下田里锄着草。几个月没有降水,土地干得皲裂,玉米的叶子也已经打蔫儿。这是李昂今年5月在广东省阳山县东山乡看到的情形。

  刘天保的两个儿子去了广州打工,老伴儿在几年前也去了城里,留下他一人在家侍弄着三亩薄田,与干旱和暴雨作抗争。

  刘天保独自守着一层院子,梁上虽然吊着两盏灯泡,但床头还依然摆着油灯。“在经济发达的广东,阳山那里的贫困和西部山区毫无二致”。李昂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简直难以相信。

  “天气越来越糟,不是干旱就是暴雨,辛苦一年只够自己吃饭。”刘天保所在的村庄,以前有五六百人,现在只剩下一百多口,有条件的都搬去阳山县城,或者去了广州。

  阳山县偏居于广东省西北部,属南岭山脉南麓。这里自然灾害频繁,风、寒、冰雹、暴雨洪灾,无雨旱灾,给本来产量水平不高的农业生产带来很严重的不稳定性。

  “气候变化背景下,该地区的主要表现为温度上升、年均降水量减少,但极端强降水事件增多,使得局地洪涝加重。”阳山县气象局副局长罗晓丹介绍,“根据阳山县近20年的监测数据显示,阳山县的气温每十年上升0.15°,1998年起到现在明显升高,但增温速率小于广东全省平均增温速率(0.22℃/10年)。”

  据一份公开的报道介绍,1990年秋季起,阳山县政府有关部门采取了人口迁移措施,有组织地向平原地区移民。

  报道称,由于石灰岩区内地形破碎,岩石裸露,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土地承载力低,生态危机严重、人口压力大、土地过载,迫切需要通过适度移民实行减载。阳山不少地方缺乏起码的生存条件,天旱时要到十多公里外挑水吃。

  在“十年九旱”的中国西部地区,当地人每年都在与极端的气候做着斗争。近年来,NGO也开始和政府一起对抗气候变化。其中,乐施会与政府部门合作,已经在中国内地开展了数十个融入气候变化视角的扶贫项目。

  “由于移民搬迁难度较大,中国西北地区则开始沿着’主动适应气候变化‘的路线制定政策。”乐施会气候变化项目部官员李宁在接受南都周刊采访时说。

  在平凉火连湾村、定西中庄村以及靖远升阳村等地,乐施会出资协助贫穷的人改变生计、耕作或使用能源的模式,从而适应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而在全世界,不少国家和地区的“气候难民”,正开始自发和有组织地进行移民。

  孟加拉国政府最新出炉的一份报告称,该国有越来越多的“气候难民”从沿海低洼地区向内陆大城及印度等邻国移民。

  对于全球气候变暖将会涌现大批“气候难民”的说法,中国国家气侯中心气候变化室副主任徐影此前曾表示,如果不能尽快落实节能减排,中国也可能成为有“气候难民”的国家之一。

  由于气温升高造成的极端天气,不但影响到偏远的西部,同样也在不断威胁都市里生活的人们。

  2008年的雪灾人们至今仍记忆犹新,雪灾造成交通瘫痪,直接经济损失达1500亿元。2007年3个小时的暴雨让“泉城”济南变成了“水城”,数十人殒命。

  危机还在加码。

  南极科学研究委员会(SCAR)发表的最新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南极洲西部冰川融化加速,使得全球海平面以两倍速度上升,预计在2100年,全球海平面将会上升1.4米。包括上海、伦敦、纽约等沿海城市都将受影响,面临被淹没的威胁。

  广州也逃不脱。

  “由于气候变暖,1990年到2030年,珠江三角洲地区沿海的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大约是每年5毫米,最高可上升30厘米。”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黄镇国研究中如是描述。“届时,地势低平的珠江三角洲将有42%的面积低于海平面,同时咸潮将大量入侵。”

  (感谢绿色和平、乐施会对本文采写提供帮助)

  数据

  全球每年要适应气候变化所耗成本

  40亿-70亿美元

  相当于每年举办3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成本;

  气候变暖问题每拖延一年,全球将多花费

  5亿美元用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全球每年有30万人因气候变化而死亡;

  2050年可能会在全球造成2亿至10亿的“气候难民”。

  数据来源:署UNFCCCI、国际能源、国际卫生组织

  你所必须知道的3个事实

  如果你对环保了解不多,如果你对全球变暖,或是哥本哈根大会了解不多,有三个基本事实是你应该知道的。

  1、全球变暖确有其事

  过去一个世纪以来,地球平均气温已上升约0.8℃,趋势仍在加快。报告显示,全球变暖90%是人类活动造成。

  2、全球变暖会造成灾难性后果

  如果全世界的平均温度升高2℃,将会引发灾难:海平面上升,可以预见严重的干旱、强大的飓风将会经常发生。

  3、如果哥本哈根谈判失败

  如果哥本哈根谈判失败,各国失去减排制约的话,在成不可逆气候灾难的“拐点”很可能将在10年内到来。

  气候灾难

  全球海平面上升:近百年来全球海平面已上升了10-20厘米。如果海平面上升多1米,一些岛国,比如马尔代夫便会被淹没。而IPCC在2007年的报告中预测到2100年全球海平面将上升18-59厘米。

  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全球气候变暖使大陆地区,尤其是中高纬度地区降水增加,非洲等一些地区降水减少。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厄尔尼诺、干旱、洪涝、雷暴、冰雹、风暴、高温天气和沙尘暴等)出现的频率与强度增加。

  两极冰川融化:北极的地区暖化情况比全球平均高出1至3倍。科学家预测最早在2030年,北冰洋将迎来第一个无冰的夏天。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南极。如果两极冰盖全部融化殆尽,将使全球海平面上升约70米。

  大量物种灭绝:如果全球变暖继续加剧,将会导致地球一半的物种灭绝。首当其冲的将是北极熊,目前世上仅存的2万只北极熊被预计将在2050年灭绝。

  淡水资源流失:

  如果世界几大山脉上的冰盖不断消退,山下居民将面临淡水资源危机。其中源于青藏高原的江河流域影响涉及到世界1/3的人口。另外,非洲乞力马扎罗山的“赤道雪峰”也将在10年内消失。

  农作物减产:全球气温变化直接影响全球的水循环,使某些地区出现反常的旱灾或洪灾现象,导致农作物减产,且温度过高也不利于种子生长。

  疾病肆虐:气候变暖将使西尼罗病毒、疟疾、黄热病等热带疾病将向较冷的地区传播。另外,全球气温上升令北极冰层融化,被冰封十几万年的史前致命病毒可能会重见天日,导致全球陷入疫症恐慌。

  造成新的冰河期: 由北极冰原融化,降雨量增加,以及风的类型的不断改变,大量淡水正汇入北西洋,从而对墨西哥湾暖流造成破坏。而墨西哥暖流一旦因全球变暖被切断后,欧洲西北部温度可能会下降5-8℃之多。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世界各地,地球甚至可能面临一次新的冰河时代!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