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华教课题争议华团达共识 马华誓言捍卫华小特征(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15:15

  中新网12月14日电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华教育局主任魏家祥强调,当局与11日发表6大声明的7大华团在近日备受争议的华小教育课题上,持有相同立场,即捍卫华小使用华文教学的特征,保护华小不变质。

  他强调,当局会尽快把资料准备好,以向马华4名部长汇报事件严重性,并尽快向首相纳吉、教育部长慕尤定表达华社的强烈意愿。

  魏家祥在与4大华团进行闭门交流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经过交流会的深刻探讨,当局在教育部建议增加华小第一阶段马来文科目节数、使用国小马来文科课程、教材及以马来文教授“马来西亚我的国家”科目等课题上,与华团已达致共识。

  必须确保华小特征

  “我们尊重马来文作为国语的地位,但在联邦宪法及教育法令下,也保障华小教学媒介为华语,因此我们必须确保华小这项特征获得保留,不会变质。”

  他也强调,任何人不应以“不重视国语地位”作为打击捍卫华教者的理由,甚至为他们乱套罪名。

  魏家祥指出上述华小课题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马华在这议题上责无旁贷,绝不会因为马华发生的纷纷扰扰,而扰乱脚步。

  他强调将扮演好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的角色,将华社与本身立场带入教育部。

  针对教育部建议华小采用国小马来文课程纲要一事,他表示,各源流学院学习环境各异,将适合国小推行的马来文课程大纲放入华小,可能会弄巧反拙。

  他指出,经会议与华团交流后,大家一致认为,对于无法掌握好国语的学生,学校备有备班教授,相信能达致两全其美的局面。

  10+2对报考华文不带来限制

  另一方面,针对教育文凭(SPM)10+2课题,魏家祥认为不会为学子选择报考华文带来限制。

  他表示,在交流会上已向出席华团汇报此项政策,而他也清楚告知申请公共教育局奖学金的机制,与基本条件。

  “公共教育局奖学金与SPM限考12科完全是两码子的事,不应混为一谈。毕竟报考华文科的学生多达6万人,而得到奖学金的华裔只是几百人。”

  他强调,大家应该把眼光看到更远,并积极鼓励更多人报考华文。

  另外,针对七华团计划提呈备忘录给首相纳吉并寻求与首相会面,魏家祥强调,马华职责所在,一旦有华团表达想会见首相的意愿,马华也会协助作出安排。

  王超群:坚持华小保持现状

  教总主席王超群表示,如果教育部坚决实行华小该用与国小相同的马来文课程纲要,将导致作为华小主要媒介语的华文特征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华社非常重视此问题。

  “为了使华小能够保持过去的特征和不变质,我们坚持要保持现状,反对做出这样的改变。”

  他也表示,在本月11日七华团发表联署声明后,魏家祥非常关心,即刻召集相关华团来商讨有关课题。

  叶新田:寻求管道捍卫本质

  董总主席叶新田指出,如果教育部继续提出华小改用国小马来文科课程纲要教学措施,华团将会寻求更多有效的管道,以维护华小以母语教学特征。

  他在12日早上出席各华团代表与魏家祥的交流会后表示,华团与马华中央教育局透过有关交流,已达成坚持捍卫华小本质的共识。

  “七华团已举行"华团专题讨论华小改用国小纲要"会议,并同样在会议中达成共识,对任何可能导致华小变质的手段和措施,绝不妥协。”

  他说,教育部有意实行华小采用国小马来文科课程纲要教学,华团认为这是原则性的问题,坚决不能够妥协,因为这样的改变将让华小变质。

  叶新田指出,教育部长期都通过各项措施,企图改变华小特征,但每一次都在华社的坚持与积极维护下,得以保住华小这不容被剥夺的特征。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