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徒步穿越亚马孙第一人 前英国上尉621天走了一半(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15:15
  姓名:Ed·斯塔福德;所在地:亚马孙河;自我介绍:尝试成为第一个徒步走完亚马孙河全程的人。他已经行走了600多天,食物还只剩一点点,口袋里已经没钱了。

  这是这个自称“亚马孙行者”的33岁前英国陆军上尉的twitter微博简介(twitter.com/amazonwalkers),此时此刻,他就在巴西境内的亚马孙河沿岸,也许他正挥舞砍刀开路前进,也许他正和一只美洲虎对峙,或者躲在涂满驱蚊药水的蚊帐里修理前几天浸了水的苹果笔记本。按照计划,明年8月他将到达终点:大西洋边、亚马孙河的入海口,也许他永远到不了那里……如果成功,他将成为第一个徒步穿越亚马孙丛林的人。记者楼栋

  “他平常的一天,都可能是让你送命的一天”

  背70多斤的装备迎战蜈蚣、毒蜘蛛、鳄鱼、食人鱼……

  斯塔福德的官网每日更新一个数字,从2008年4月2日他开始徒步亚马孙河以来的天数累计,今天已经是第621天,走了3400多公里。上个月亲自去巴西和斯塔福德一起体验了三天行程的英国《每日邮报》巴罗克利夫回来后是这样写的:“他平常的一天,都可能是让你送命的一天。”

  每天行走8小时,能走7公里就算好的,因为在有些灌木丛生的地方几乎每走一步之前都要先用砍刀开路,遍地都是的“剃刀草”轻轻一拉就能让人血流如注,巴罗克利夫说自己结束行程后,裤腿几乎被割碎了。高温40℃、湿度100%,这是一个可以蒸桑拿的环境,更何况斯塔福德还要背70多斤的装备,随时要面对一尺长的蜈蚣、盘子大的毒蜘蛛,轻轻一碰,皮肤就会起个大水泡,会不会让你崩溃?

  每天晚上,斯塔福德都会在两棵树之间搭一个吊床,用防蚊网全封闭。尽管一天的跋涉令他精疲力竭,但斯塔福德还必须靠安眠药才能入睡,因为旁边有蚊虫的嗡嗡声、各种动物的叫声,亚马孙之夜从来都不是静谧浪漫的。早上起来,斯塔福德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看看地上有没有毒蛇。更不用说那些涉水路段的危险了,鳄鱼、食人鱼、电鳗,还有会钻人尿道的寄生鳗。12月11日中午,斯塔福德在更新的微博上说,“这里有越来越多的美洲虎痕迹,到处都是脚印。我们和美洲虎都很害怕,不过我想美洲虎应该更怕我们。”

  还有一种威胁,恐怕是大多数亚马孙探险者事先都想不到的。就在邮报记者跟随斯塔福德的三天里,他们接近一个土著村落,向导探路回来说:“最好别进去,因为他们的酋长喝醉了。”但天色已晚,这时进入丛林深处等于送死,斯塔福德只好硬着头皮进入土著村落。立刻,20多支土枪把他们围住,酋长先说,要把他们剥光了丢进林子里喂老虎,后来又把他们关起来,第二天一早再来“判决他们的命运”。

  向导和记者都傻了,但斯坦福德拿了一包香烟,和看守他们的警卫套近乎,对着只懂几个葡萄牙语单词的土著人连说带比划,20分钟后,警卫居然笑着把所有人放了。第二天早上,当酋长准备作出判决时,斯塔福德已经在另一个山头上逃命了。

  “阿富汗给我带来无数噩梦……但在丛林我从不做噩梦”

  “辣妹”为什么要去当“丛林之王”?

  在军队里,斯塔福德的外号叫“辣妹(spicegirl)”,就是贝克汉姆老婆那个“辣妹”。得此雅号的原因是,一天他在军官食堂里穿了条太“潮”的牛仔裤。但在亚马孙河,《每日邮报》把斯塔福德称为“真正的丛林之王”。

  在没有路的丛林里走6800公里,还没人完成这种壮举,但未必没人这么试过,也许他们中途放弃了,或者死在了路上。斯塔福德一开始是和以前一起协助为BBC拍纪录片的同事结伴走亚马孙河,但是很快同伴就离开了,他在秘鲁雇了一个农民向导,现在又是两人结伴行走。在12月10日斯塔福德在官网更新的日志上说道:“我们会不会放弃,这不是个问题,从来没出现在我和周(向导)的脑海里。只有两种可能,成功,或者我们都在回到家之前死去。”

  作为军人,斯塔福德曾经很接近死亡。2004年阿富汗第一次大选期间,他被指派到一处投票站担任后勤工作。一天,500个塔利班分子对空鸣枪,冲击投票站,斯塔福德只能和维和士兵一起躲进一个储藏间。“阿富汗给我带来无数噩梦,现在在睡梦中还会担心炸弹爆炸。但在丛林我从不做噩梦,我爱丛林。”

  “重新鼓舞士气,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老母亲卖掉房子的钱只剩下4英镑

  这是种可以克服恐惧、超越死亡的爱。在这600多天里,斯塔福德的体重比出发时轻了28斤,因为经济危机,以前的赞助商撤回了赞助,9天前邮报记者离开时,斯塔福德身上只剩4英镑。所以路过村落时,斯塔福德什么食物也不敢买,他在微博日志上说:“现在的食物是"木薯粉混盐",运气好在河边能网几条刺多肉少的食人鱼吃。”

  斯塔福德现在唯一的后援是他妈妈,但除了祈祷,她什么也帮不上。为了资助儿子,老母亲已经把房子都卖了。“我已经挨饿了,而且准备好继续挨饿。”斯塔福德在日志上说。邮报记者坦言:“如果一切顺利,他们能在8月到达终点,但我觉得那很困难。”

  “即使有时候,看起来就像是我们对自己残酷的放逐。”斯塔福德说,“我们现在要做的,是重新鼓舞士气,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来源: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