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宁夏法院清理“久治不愈”积案“轻装上阵”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4日15:19
  宁夏自治区副主席李锐为先进个人颁奖

  中广网银川12月14日消息(记者许新霞马玲艳)宁夏全区法院2007年底以前以及2008年未执结的积案在历时一年的清理执行活动中得到了彻底“疏通”,着实让各级法院“甩开包袱轻装上路”。这是记者从今天上午举行的全区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总结表彰会中获得的信息。

  2008年11月,宁夏高院按照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全国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的安排部署,展开了该项活动。在被清理的积案中,“骨头案”“钉子案”“特殊主体”案件所占比例非常大,因此执行难度颇大。为此,各级法院采取公告执行、现场执行、债务人教育大会、蹲点促执行、春节集中执行、五方联动等不同方式,并根据不同类型案件,采取针对性措施。对人大代表、公职人员为被执行人的案件,邀请人大、纪委、组织部门领导共同做工作督促执行;对被执行人无履行能力的案件,建立执行救助制度,对申请人予以救助;对涉府案件,主动和当地政府主要领导沟通协调;对会影响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案件,力促双方和解;对有能力却又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予以执行。

  宁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马三刚总结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情况

  一年过去了,清理成果究竟如何?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马三刚自信地介绍说,在此次行动中,宁夏各级法院清理并执结2007底以前的积案20914件,结案率为100%。同时,清理出2008年未执结的3306件案件,其结案率也已达到90%以上。

  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德良讲话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德良在为党委政法委等12个先进集体和潘录森等43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后指出,由于社会成员法制意识淡薄,法院判决往往变成“一纸空文”,不具任何威力,由此形成的积案也就越来越多。此次清理行动尽管让一段时期以来“久治不愈的骨头案”得以执结,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此类问题。为此,全区各级法院要从加强法制宣传,让民众心中树起正确的法制观念、加强联动机制、健全内部机制和管理规范等方面着手,强化执行能力,提升执行效率。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