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河南省项城市发现张伯驹旧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15:12
  中新网项城12月14日电 (记者 师红垒 通讯员焦华中)日前,周口市文物普查队同项城市文物普查队在项城市秣陵镇发现了张伯驹旧居。该旧居位于河南省项城市秣陵镇小学院内,现无人使用。

  旧居坐北向南,是一座两层砖木结构楼阁式建筑,面阔三间,进深三架梁,硬山灰瓦顶,东西长9.6米,宽5.4米,墙体厚60厘米,门窗檐下砖雕水波纹图案。东南角墙体有不同程度的破损,西侧窗户被改为小门,小楼据学校老教师介绍这座小楼是民国年间张伯驹家的一个中药铺,张伯驹曾在此闲居,张伯驹的女儿张传彩曾来看过此楼。

  张伯驹(1898—1982),字家骐,号丛碧,别号游春主人、好好先生,河南项城人,1898年(光绪二十四年)3月14日生于官宦世家,系张锦芳之子,过继其伯父张镇芳。早年和末代皇帝溥仪的族兄溥侗、袁世凯的次子袁克文、奉系军阀张作霖之子张学良,并称“民国四公子”。一生不惜倾家荡产,抢收中华稀世文物,上世纪50年代,张先生夫妇陆续将收藏30年之久的《百花图》、陆机的《平复帖》、展子虔的《游春图》、杜牧《张好好诗》等古代书画名迹捐献国家,使这些文物成为博物馆的重宝,表现了崇高的爱国情操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张伯驹是集收藏家、书画家、诗词家、戏剧家于一身的文化奇人。曾任故宫博物院专门委员、国家文物局鉴定委员会委员,吉林省博物馆副研究员、副馆长,中央文史馆馆员,任燕京大学国文系中国艺术史名誉导师,北京中国画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

  张伯居旧居是一处文物价值较高的近代建筑,是研究我国近代史的实物,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教材。完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