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9,在争议间改革前行的高考制度(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4日15:24
  新华网杭州12月14日电(余靖静、商意盈)高考,中国教育的“牛鼻子”。

  意图改革者抨击其“唯分是举”的僵化机制,也担忧在社会诚信体系尚不健全时无法剔除人为操作因素;温和保守者则坚持“公平是第一要义”,同时也承认其“消磨民族个性与创造力”。

  2009年由高考制度而生发的改革话题,围绕着在“科学”与“公平”间找到最佳平衡点而展开。

  

  清华、北大自主招生笔试开考。京华时报 范继文摄

  高校自主招生:改革先锋如何守住公平底线?

  北京大学11月正式公布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成为2009年高校自主招生最热议的话题。北大随后对具有推荐资格的中学和学生名单也进行了公示,再次引发了公众的担忧。

  尽管与以往的自主招生制度相比,受“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只是减少一个笔试环节而直接进入面试,合格后方可在高考录取时享受降分优惠;尽管多位中学校长表示“签名事关个人名誉、学校信誉”,但这项改革依旧招致了公众对于教育公平的连番质疑:北大是要选“才子”还是选“公子”?是否会因权力寻租滋生腐败?

  有人说,有推荐资格的学校基本上集中在直辖市、省会城市的重点中学,客观上导致农村孩子离优质教育资源更远。有人说,受推荐的基本上是全面发展、成绩数一数二的学生,不用校长推荐也能上优秀大学,北大是在对优质生源提前“掐尖”。

  面对这些质疑,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北大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是一种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为选拔不同类型优秀学生创造条件,希望社会各界能为这些积极探索创造宽松的环境与氛围。

  杭州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傅立群分析说,人们对于北大的“群起而攻”,反映了普遍存在的对于特权垄断资源的焦虑。“人们不是不知道应试的弊端,但更痛恨腐败和不公。”

  傅立群说,要确保“校长推荐制”的良性发展,就一定要制定好推荐细则,比如实施什么样的评价标准、采用什么样的评分方式,都应该事先出台详尽的方案。同时要让“信息公开制度”为其保驾护航,及时告知公众,满足大众知情权。推荐学生的每一个环节和详细情况,都应该“晒”于阳光之下,接受公众监督。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在读博士张建中说,任何改革都会有挫折和阻力,教育改革更是如此。既然大家认为大学自主招生是教育改革大势所趋,那么对于“趟雷”者及其为推进改革所作出的努力,有时候必须选择相信。“质疑和批判需要勇气,但有时候信任更需要大智慧、大勇气,只有相信,改革才能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