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电视片《感动中国人物志》解说词)罗盛教:家乡的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4日15:27
  编导:胡迎迎

  【解说】2002年清明节前,在得知长沙市有35名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即将组团重跨鸭绿江缅怀先烈的消息后,湖南新化县第14中学的陈纯老师,从新化县赶到长沙,来到志愿军烈士罗盛教生前战友谭国雄老人的家里。临行之前,她特地在离县城一百多里的圳上镇桐子村的一口水井里打了一瓶水,又在田里抓了一把土。

  【采访】罗盛教弟媳陈纯:你就告诉盛教哥哥,这个水呢,是从他原来打的那个井里面,他小时候打的井里面起的水,这个土呢,是他原来在家乡开的那个田里面起的土。

  【解说】尽管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近50年,但长眠于异国的战友,无不时时牵动着谭国雄老人的情怀。

  【解说】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口号中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前线。1951年4月,21岁的罗盛教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任侦察连文书,奉命随部队赴朝鲜参战。

  【采访】罗盛教战友谭国雄:他是一个瘦瘦小小的人,他的性格呢非常内向。他报名以后,开始初审的时候还没有那么满意,他就表态了,我要参加人民解放军,我是一个穷人出身。部队后来根据他的决心就同意了。

  【解说】收存在罗盛教战友谭国雄手里的罗盛教的照片,是这个年轻的湖南小伙子入伍后不久拍的,也是他留在世上为数不多的几张照片之一。

  【解说】流经湖南省中部新化县境内的江名叫资江,1931年7月,罗盛教出生在资江边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家境贫寒的罗盛教从小就十分懂事,他帮着家里挑水做饭,用上山砍柴卖回来的钱买来盐补充家用,为了方便家里用水,他还和爸爸一起在家门口打了一口水井。

  【采访】罗盛教妹妹罗亮香:有一次去游泳,碰到有钱人家的小孩欺负没有钱的小孩子。他就见不得,一看到欺负穷人,他就跟那些有钱人家的小孩打架。

  【解说】在外地做小买卖的三叔,供罗盛教上完了省立第九师范附属小学。勤奋和刻苦的罗盛教以全校前三名的成绩,考入湖南省立第九师范学校。

  【解说】1949年,罗盛教的家乡解放了。这年11月,他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湘西军政干部学校的一名学员。在一次建校劳动中,需要将倒在河中的一棵树抬到岸上搭桥用。熟悉水性的罗盛教第一个跳进冰冷的河水中,在他的带动下,全班二三十个同学都跳进河里,终于将树拖上了岸,搭起了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