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谷牧:共和国经济建设的伟大工程师深得周总理器重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4日13:05
  引言:他是上世纪70年代周恩来管理经济的左膀右臂,1975年邓小平整顿国民经济的得力助手,我国对外开放中功勋卓著的先锋官。

  谷牧是“文革”期间较早获得“解放”的老干部,深得周恩来总理的器重。1972年尼克松访华后,中国打开了关闭20多年的大门,看到这种国际环境的巨大变化,周恩来宣布“谷牧同志正式分配工作之前,我们让他抓一抓港口建设。”

  周总理对谷牧说:“由于帝国主义封锁,特别是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对建设港口和发展海运在"一五"、"二五"期间都很难摆得很突出,现在国际环境有些变化,要抓紧赶上。我国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万吨级以上的泊位只有42个,太少了。现在沿海压船压货情况严重,足以说明这个问题。加强港口建设,经济发展需要,外贸需要,打仗也需要,不搞上去怎么行?!我们已经抓晚了。今后三年内要改变港口面貌,没有大型装卸设备,可以进口一些,这桩事委托给你们了。”

  谷牧后来回忆说:“当时除了劳动锻炼,我已经长期没有工作,感到浑身有劲没处使,接受了总理的重托,决心拼老命办好这桩大事,决不能错过国际形势变化带来的机会。”谷牧在“四人帮”干扰破坏的困难条件下,千方百计排除困难,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终于在1975年底实现了周恩来总理提出的“三年改变港口面貌”的奋斗目标。1975年底,全国新增万吨级以上的深水泊位48个,超过了1973年以前的历史总和;港口综合吞吐能力新增5500万吨,比1972年增长了50%。“文革”期间谷牧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完成的这项重大建设任务,不仅改善了当时的海运状况,而且为后来的对外开放准备了物质条件,同时也为20世纪80年代我国开展的更大规模的港口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早在1975年邓小平整顿国民经济的时候,谷牧就是邓小平的得力助手。1975年初周恩来总理病重,由邓小平主持国务院日常工作,谷牧当时是副总理,兼管国家建委和国家计委两大部门工作,因此在邓小平的直接领导下,主抓工业交通系统的整顿,而这也正是“文革”期间经济工作的难点和邓小平1975年整顿工作的首要战场。整顿工交系统的突破口又选择了当时的“老大难”部门铁路运输,并指定谷牧负责。在邓小平的大力支持下,谷牧制定了《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1975年中发9号文件),大刀阔斧地开展了整顿工作,这才有当时的铁道部部长万里率领工作组先后到徐州、太原、郑州、长沙等铁路局蹲点和进行重点整顿的工作和绩效。只是因为万里处在前台并在后来的“反击右倾翻案风”中受到直接冲击,因此世人才大多知道1975年铁路整顿中有万里而不知道谷牧的功劳。

  铁路运输整顿初见成效后,谷牧又直接抓了钢铁行业的整顿,在邓小平的大力支持下,也是排除干扰,制定办法,调换干部,立见成效。铁路和钢铁行业整顿取得明显成效后,为了进行工业其他部门的整顿,谷牧又被邓小平指定负责组织起草《关于加强工业发展的若干问题》(简称《工业二十条》),可惜后来整顿工作被“反击右倾翻案风”打断,这个文件也被作为“复辟资本主义的三株大毒草”之一遭到批判。

  谷牧作为改革开放前10年我国对外开放开拓者的事迹已经广为人知。作为贯彻邓小平对外开放思想的工程师和先锋,谷牧不仅承担了很大风险,还具有高超的领导艺术和实施能力。1978年初,谷牧作为副总理带团去西欧考察访问。这次出访,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西方国家派出的第一个政府经济代表团,应该说也是新中国30年来高层领导第一次亲自到西方“开眼看世界”,了解西方发达国家的情况。回国后,代表团写了15000多字的《关于访问欧洲五国的情况报告》,并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做了详细汇报,其中提出了许多灵活而实用的对外开放思想和办法,得到中央的赞同,这次考察成为中国走向对外开放的序曲。1979年,又是在谷牧的直接领导下,实施了邓小平关于建立对外开放“经济特区”的设想。这些今天看来已经是司空见惯的寻常事,当时谷牧作为对外开放的先锋官,冒着很大风险。他曾半开玩笑地说:我是准备让人家“火烧赵家楼”的。(“五四”运动期间,爱国学生火烧卖国贼曹汝霖的住宅赵家楼。谷牧用此典故,指他推行对外开放和兴办“经济特区”有可能被人误解为出卖国家利益。)

  谷牧在对外开放初期的所作所为,不仅反映出他“见事早”和多谋善断的卓越能力,还体现出他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优良品质。1984年3月召开的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上,谷牧一字不提2月14日小平同志所讲的如果用20年时间把海南岛的经济发展到台湾的水平,那就是很大的胜利。对此来自海南的干部不太满意,他们提出:为什么不讲海南20年赶上台湾。谷牧后来回忆说他是故意不提的,“我牢记总结1958年大跃进的教训时,周恩来同志对我们说过:毛主席的谈话,有时是征求意见性的,不能以为件件都是主席的决定。我对小平同志讲的这一句话,就是按周总理这次讲话的精神去对待的。”当然,这也是因为他认为海南20年赶上台湾的话既没有在中央讨论决定,也缺乏科学论证,只是邓小平用来鼓劲的一句话。今天的事实已经证明了谷牧不是保守而是实事求是。(来源:《中国报道》杂志供人民网专用作者武力为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