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湖北枝江:启动法律援助助农维权获赔60万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4日15:39
  12月3日,由湖北省枝江市人民法院牵头,法律援助人员根据原告授权与被告德农正成种业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以下简称德农正成湖北分公司)达成赔偿协议:该公司一次性向该市受损农户给付赔偿金(含诉讼费、保全费)共计人民币60.5万元。12月7日被告将赔偿款汇入枝江市问安镇财政所账户,问安镇政府再组织专班将赔偿款分发到受损农户。

  一起涉及该市1325户农户的维权案件,通过司法途径终于得到圆满解决。这是枝江市委、市政府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依法行政、关注民生、全力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又一典型案例。

  今年8月7日,枝江市农业行政执法监察大队接到问安镇部分农民投诉,称“两优6326”稻谷抽穗不整齐。经鉴定为稻种种性不纯所致。据统计:问安出现质量问题的种子数量为14455斤,受损面积7227.5亩,受损农户1325户,总计减产金额为867300元。9月9月,市政府有关部门派员与销售数量较大的零售商、代理商、德农正成湖北分公司代表就赔偿事宜协商调解,但该公司与代理商之间相互推诿,未达成赔偿协议。

  为解决赔偿事宜,维护农民的切身利益,枝江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该市政府于9月10日召开专题办公会议,决定由农民进行集团诉讼,依法维权。由于受损农户数量多、受损面积大、案情复杂,案发时间敏感,该市司法局按照市政府的要求为受损农户索赔提供法律援助,并成立由局长潘传坤、副局长熊举凌负责的法律援助工作专班,为受损农户索赔维权,专班指派枝江市中联法律服务所王卫东、张道清、白宜民和刘晓军承担此案的法律援助工作。

  9月13日,法律援助人员参加了问安镇政府组织召开的专题会议,并收集了相关的证据材料,认真研究,仔细核实证据,连夜赶写起诉状于9月15日向法院起诉立案,并协助法院对被告分销商黄某及其丈夫刘某的银行存款及其他财产申请法院冻结和查封。由于被告黄某家庭财产保全数额很小,与受损数额差距太大,9月23日法律援助人员向法院申请并冻结了另一被告德农正成湖北分公司的账户并查封其财产,使其经营款项只进不出。与此同时法律援助人员深入受损农户,逐户收集证据,核实农户损失,积极做好开庭前的准备工作,力争将农民的损失降到最低。

  被告德农正成湖北分公司不甘心此案在枝江法院审理,故意拖延时间,于9月30日向枝江市人民法院提出管辖权异议申请,被枝江市人民法院裁定驳回后又于10月16日上诉于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1月17日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被告自知理亏,最终愿意协商达成了赔偿协议。(通讯员刘卫东)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