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纽约时报》:中国经济实力让邻国不安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4日15:20
  美国《纽约时报》12月10日文章,原题:中国的经济实力令邻国不安

  在位于印尼帕萨尔克米的杜尼亚金属制品厂简陋的厂房内,现场一派繁忙景象。但是,这个工厂正经历痛苦的衰落。今天,工厂的开工率仅40%,其国内的铁钉业务岌岌可危——出口也陷入停滞——都是因为更便宜的中国同类产品。工厂的经理苏汉迪纳塔说:“我们一直跟日本人和韩国人竞争。但跟中国人——我们没戏。”

  中国人是强悍的竞争对手,杜尼亚工厂应该不是第一个领教到这点的。但苏汉迪纳塔的哀叹却说明其他问题:即便在北京周边的亚洲发展中国家,人们对中国快速、貌似无穷的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也感到不安。

  中国早就声称自己是发展中国家,尽管其经济实力远远超过地区其他新兴国家。现在,中国将更难将自身塑造为傲慢的美国超级大国之外的一支友善力量。在亚洲许多人看来,中国是新出现的庞然大物。“10年前的中国与现在的中国截然不同,”印尼工业部主管关键产业的布哈里说,“他们比其他国家更强大。凭什么给他们优待?”

  其他国家或多或少都表达了类似不安。比如东南亚国家联盟的10个国家。到9月份,它们与中国的贸易赤字总额已高达740亿美元。这跟那些国家近年来享有顺差的境况反差鲜明,部分国家因此开始反思通常认为的中国崛起有利于整个邻近地区的说法。

  越南不久前对本国货币贬值5%,以确保跟中国竞争。泰国厂家抱怨比不过中国价格。印度今年多次指控中国从事不公平贸易。印尼正重新考虑中国与东盟6个核心国家之间谈判的自由贸易协定。

  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钟和表示,日本和韩国也曾被视为来势汹汹并遭到批评,当时得到政府支持的两国企业出口增长迅猛。但来自中国的挑战似乎不一样。

  李先生说:“不仅仅是规模,中国实力上升速度之快在地区是空前的。所以,它带来许多问题,不仅仅是贸易和汇率政策。但在今后,中国将充当什么角色?”中国业已采取一些措施来平息不满。今年4月,中国提出设立100亿美元的投资基金,以帮助东南亚国家建设急需的道路、铁路和港口,并且提议一个150亿美元的基金,向亚洲国家的发展提供低息贷款。

  但迄今,中国吝于处理地区和全球对人民币币值的不安。人民币在亚洲具有重大影响。1997年亚洲经济危机期间,中国人因坚持人民币不贬值而赢得邻国感激。这一举动防止出现竞争性贬值,许多经济学家担心竞争性贬值会加剧危机。(作者迈克尔·瓦恩斯,汪析译)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