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3成房源被中介加价转租 中介吃差价利润丰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16:36
  11月份,本市住宅租赁成交量连续5个月下滑,但租赁价格却达到今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值,月租达到2639元。针对这一情况,有业内人士透露,这里面有二手房中介公司吃差价,人为挑高的成分。

  3成房源被中介转租

  目前,中介公司提供的房屋租赁中介服务有两种:一种是房主、租客双方签约,中介仅起搭桥作用的“居间”租赁;一种是中介从房主手中先以一年仅支付10至11个月的租金形式承租,再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转租给租客的“代理”租赁。

  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11月,北京租赁市场成交的二手房约为14500套,其中,“居间”租赁为10469件,约占70%;“代理”租赁4058套;约占30%。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房子的出售市场行情非常好,而成交一套100万元的房子,就能收到3万元以上的中介费。而租出一套房子,只有一个月的租金,约2000至3000元左右,但对于业务员来说,因为租赁市场相对平淡,租出一套房子付出的辛苦并不一定比卖出一套少。因此,业务员都不太愿意做租赁。无利不起早,业务员做租赁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出于找房源的需要,想办法说服房主由租转售;还有一种是看能不能遇到房主报价便宜,又想省事儿的,以“代理”租赁的方式收过来,然后再以每月高于“代理”价300元至500元的价格租出去。

  中介吃差价利润丰厚

  中介公司以一年10至11个月租金的“代理”租赁把房子收下后,一般会以每月高出300元以上的价格出租出去,这样一年下来,每月价差再加一两个月空置期租金,利润能达到1万元以上。而且,还有很多房源被一些中小中介公司以整租形式承租下来,再以群租甚至床位的形式分租出去,利润会更加丰厚。

  以一套回龙观的三居室为例,整租月租金仅在2500元左右,而一些小中介公司分租以后隔成多间,月租能够收取5000元以上。不仅如此,中介公司支付给房主基本选择月付,而承租方基本选择季付甚至选择年付,这样,中介公司还可以“免费”得到一笔流动资金。

  说法

  中介不允许吃差价

  记者向多位业内人士了解,均被告知:“中介代理租赁是不允许吃差价的,只能代收、代付租金。而且,本市对中介进行代理租赁业务有着严格的规定,中介公司只有交了60万元的保证金后,才有权开展此项业务。”

  “中介行业本身的市场定位就是居间代理,通过服务获取应得的佣金,而不能以任何方式吃差价。现在二手房买卖中,吃差价的少了,但代理租赁中还有,吃差价会对租金价格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变相拉高市场租金价格。”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