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股市房市已现泡沫 明年二季度政策或收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16:39
  在日前的银华基金2010年策略报告会上,多位专家把脉明年经济及资本市场走势,在对明年经济增长确定性形成共识的同时,也担心经济过热可能带来的风险,包括股市、房市某种程度上已现泡沫的情况下,明年面临的压力也值得警惕。

  明年二季度政策或收紧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今年底通缩已经结束,明年会维持低通胀水平,不会出现高通胀。明年政策会出现微调,但中国经济还需要增长。随着明年货币流通速度加快、国内外市场同步复苏,政策上会更多采取微调的方式收敛,保持经济增长。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11月CPI由负转正,通胀进入较温和过程,通胀压力还在可控制范围内,明年二季度CPI会达到3%以上水平,预期政策收紧会比市场预期更快推出,“收缩信号可能在明年二季度出现,明年不超过2次的加息可以预期。”

  明年股市面临供给压力

  银华基金认为,流动性及上市公司业绩将支撑A股市场,但A股也存在较大的压力。银华基金投资总监陆文俊表示,明年A股基本处于全流通状态,上市公司再融资压力较大,因此大量供给可能导致市场估值水平急剧下降。

  目前股市是否出现泡沫?高善文认为,从结构层面看,目前A股泡沫比2007年更严重,原因之一是目前市场上有40%~60%的股票已超过6000点时水平,但公司对盈利预期并没有2007年高,反映出市场对泡沫破灭的担忧。此外,中小板指数与2008年高点相差不到10%,但企业盈利较2007年更差。因此,结构性泡沫已相当严重,泡沫破灭只是时间问题。

  房地泡沫或两年内破灭

  对于房地产市场,高善文也较为谨慎,他认为与A股一样,目前房地产市场也存在泡沫化过程。

  高善文认为,近期政策调整,包括二手房营业税优惠取消,不足以压制房地产泡沫。如果泡沫累积到一定程度,市场将处于很危险状态,而这个零界点可能会在明年出现。“随着经济复苏,大量资金重新回流实体经济,资金层面将给房地产市场造成潜在压力。此外,如果通胀上涨比预期加快,可能迫使货币政策较早收紧,而一般资本市场泡沫前通常都会出现货币信贷政策调整,这是大概率事件。”

  至于泡沫何时破灭,高善文表示,时间会在2年内,最快在明年,最迟在2011年底。在较长时期内,应对房价持谨慎态度。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