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听侨声献良策 山西省侨联参政议政工作体察民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16:54
  参政议政是《中国侨联章程》赋予侨联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侨联组织的基本任务。近年来,山西省各级侨联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抓住关系侨界群众根本利益的事情,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发动群众,建立各项参政议政制度,充分利用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的渠道,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反映侨界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就促进侨务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主动协调政府解决涉及侨益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进步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山西省侨联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充分反映侨界群众的呼声

  任何提案、议案的形成都是以调查研究为基础的。为了真正抓住侨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省侨联十分重视深入基层、深入百姓当中了解情况,体测民情,反映民意,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视察、调研活动。

  如:在2008年的“调研创新年”中,我们组织侨界省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与我会领导和机关同志一同开展调查研究。在调研中,省侨联领导和代表委员们或深入基层侨联和侨户家中,或召开侨联干部和侨界群众座谈会,或到侨资(侨属)企业进行参观考察,听取基层侨联干部和广大归侨侨眷对侨联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了解归侨侨眷反映比较集中的普遍问题和反映比较突出的个性问题;了解侨资(侨属)企业经营状况、发展规划和经营、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随后将调研成果写成调研报告或提案议案。当年共形成调研报告60余篇,政协提案8篇。

  为了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了解侨情民意,为积极参政议政提供第一手材料,我省晋城市侨联在侨界委员中开展了“五个一活动”,即:提一件有质量的提案和议案;反映一条社会关注的社情民意;提一条有价值的建议;组织一次专题座谈会;搞一次调研活动。通过开展上述活动,及时了解了侨情侨事,认真履行侨联参政议政的职能。阳泉市侨联采取“一访、二座、三交流”的方式,进行深入调研。通过组织归侨侨眷下基层、到农村实地考察,开展出国留学工作人员及新华侨华人与归国人员、全市归侨侨眷特别是困难归侨侨眷生产生活情况、参政议政情况等专题调研,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每次两会召开之前,我会都要召集代表、委员们提前安排任务,调研视察议案提案的内容。代表和委员们除了人大、政协集中组织视察外也都还要在本单位,本辖区内广泛征集群众意见,汇集到大会上,经小组研讨,最后形成提案或社情民意提交大会。由于超前部署,周密安排,深入实际,准备充分,侨界委员们的提案和议案质量都较高,每每有优秀提案、议案产生。

  二、以特色工作为突破,做好提案议案的选题工作

  题材的选定是提案议案成功的前提,我省侨联提出的团体提案和为会领导准备的个人提案素材注重把握几个方面:“热点”、“海外”、“晋侨”,尤其是以特色工作为突破口撰写的团体提案均得到省里的重视。

  如:蒙古华侨历史是我国华侨历史研究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省不仅是蒙古华侨的侨乡,而且是安置蒙古归侨最多的省份。为此,我会在认真分析我省侨情的基础上,提出了开展蒙古华侨历史研究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在当年的政协会上,省侨联主席周运宁提出了“开展蒙古华侨历史研究”的提案,得到省政府的重视;上世纪八十年代山西省曾按照中央要求安置了一批蒙古难侨,占目前全省归侨人数的2/3,由于这些家庭人口较多、文化程度低、当年安置的企业现大多不景气等原因,形成我省贫困归侨、侨眷人数较多的现状。省侨联在对困难归侨侨眷的情况尤其是特困归侨的生活情况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撰写提案,得到省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2008年省财政拨付25万元专款作为这些特困的归侨、侨眷的生活补助。

  《关于制定我省归侨侨眷下岗和在就业中适当照顾政策的建议》立案后得到省里重视,为我省下岗归侨侨眷争取到了政策支持;我会提出的《努力优化经济环境,积极启动民间资本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优化人才环境,加强我省留学归国人员回国创业工作》等团体提案被省政协确定为当年的大会发言。

  三、以力量培养为手段,发动各方人士参与参政议政工作

  建设一支多层次多层面的参政议政骨干人才队伍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关键。我省侨界人才荟萃、智力聚集、良策颇多,参政议政是他们献计献策的最佳途径,各级侨联也积极为他们建言献策搭建平台。

  在人大政协换届前,我会主动沟通,努力协调各方,积极争取侨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数量,着力推荐一批思想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归侨侨眷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侨界共有各级人大代表31名、政协委员180名,其中省人大代表2人,省政协委员12人,省政协常委1人。

  我省各级侨联重视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骨干为示范,积极发挥他们的作用,为他们进行调查研究尽可能提供条件,并带动全省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履行职能,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如省侨联副主席李冠瑶是提案能手,仅省政协九届一次全会到二次全会期间就向政协提交了提案与社情民意33篇;长治市侨界政协委员王力,一次会议提交提案9篇;运城市侨联副主席、市政协委员朱建中多年来撰写提案、社情民意几十篇。在各种场合,宣传他们的事迹,在省侨联培训班或参政议政座谈会上,请他们介绍参政议政工作心得和提案选题、撰写技巧,在他们的带动下,我省各级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不仅提案数量逐年增加,而且质量也明显提高。

  我省各级侨联不仅仅把参政议政的目光聚积在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上,而是拓宽到全体机关人员、归侨侨眷的身上。积极引导归侨侨眷参与我省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鼓励归侨侨眷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参政议政,如省侨联秘书长黄成胜被省政府聘为参事,原晋城市侨联主席廖军当选为晋城市人大副主任,他们利用这些身份参与我省重大经济和社会事务决策的调研和参政议政工作。通过培训和引导,省侨联机关工作人员也积极参与参政议政工作,省侨联团体提案有的就是出自机关工作人员之手。

  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建立参政议政工作各项机制

  省侨联主席办公会议多次专题讨论研究参政议政工作,并实行了专职领导负责制。先后制定出台了《加强侨联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山西省侨联参政议政工作条例》等制度,初步建立了一套定期通报制度和表彰奖励机制,参政议政工作逐步步入了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轨道。

  1、建立定期通报制度。要求各级侨联协助侨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定期组织座谈,通报侨情民意,研究提案、议案。尤其是两会召开前夕,通报会就不仅仅是简单的侨情民意的通报,还是提议案部署会,又是提议案撰写培训会,把参政议政的重点内容、重要部位、社会热难点问题向我们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参政议政信息员通报,让他们有重点地选择课题、寻找问题,深入调研,同时教予写提议案的方法,确保提议案质量。

  2、建立表彰奖励制度。在工作实践中我们认识到表彰奖励是参政议政工作的动力保障,便在部分市侨联进行试点,参照省政协信息和社情民意工作奖励办法鼓励归侨侨眷参与到参政议政工作中来。如:阳泉市侨联制定了只要是该市的归侨侨眷都可以撰写社情民意,其反映的社情民意如被市、省、全国政协所采用,市侨联都将给予适当金额的奖励措施,并组织有参政议政能力的热心人成了信息组,开通了市侨联社情民意通道,发动、激励全市的归侨侨眷都积极参与此项工作。这一办法实施以来,归侨侨眷参政议政的热情显著提高,社情民意的上报数量由原来的一个季度3-6篇增加到现在的20多篇。

  3、建立参政议政资源整合机制。侨联机关缺乏专家,参政议政工作需要的是不仅仅是一方面的专家,调研文章和提议案要能够真正反映党和政府关心、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或热难点问题,需要专家学者的指导。我们依托有参政议政能力的归侨侨眷在不同领域工作的广泛性,不断拓宽参政议政工作的信息源;依托归侨侨眷中的专家和学者,选用他们在本职工作中做的一些课题,结合山西的实际,转化成调研报告或集体提案,实现调研成果的转化,把热点和重点问题通过我们侨联的渠道反映上去。

  有了各种保障措施、激励机制,我省侨联的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五年来,我省各级侨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交提案、议案数总共1000余件。其中许多提案、议案得到了各级政府和有关单位的重视,代表委员受到了人大、政协的表彰。

  如省侨联党组书记温福亮《抓住机遇,大力做好当前海外人才引进工作的建议》,省侨联主席周运宁《开展蒙古华侨历史研究》、《开展抢救归侨历史活资料》,省侨联副主席李冠瑶《拓展招商引资思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发展山西红色旅游,缅怀革命先烈》、《关于山西省21世纪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几点建议》,阳泉市侨联《解决农民工问题重在贯彻落实,难在切实有效》、《关于建设生态阳泉的建议》,晋中市侨联《发挥海外资源优势,为晋中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临汾市侨联《加强侨联工作,重视侨力资源,进一步促进临汾的经济建设和对外开放》、《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我市经济建设》、《侨务工作如何为凝聚侨心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设想与建议》,大同市侨联《调整思路积极打造我省引资的新格局》、《深刻挖掘侨界三大优势不断夯实我省对外经济基础》,沁水县侨联《政府职能转型》,运城市侨联《关于要进一步加强旅游公路监管质量》等个人或团体提案、社情民意、大会发言,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或被全国政协采用,或被评为优秀团体议案,或列为市长亲批重点提案,引起市政府的大动作,或在当地媒体头版头条和电视等媒体多次报道,社会反响极大。

  省侨联副主席李冠瑶多次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人”并获得山西省政协有史以来唯一“特等奖”嘉奖;运城市侨联副主席朱建中被市政协评为“提案第一人”;忻州市侨联主席安龙被市政协评为“建功立业示范岗”,全省侨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多人先后被聘为行政执法单位的行风监督员,为侨联进一步履行职能,发挥“侨”字优势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领域,也为我省归侨侨眷参政议政,发挥民主监督提供了好的场所。

  近十年来,我会的代表和委员的建议、提案越来越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落实,侨界人民代表和政协委员也逐年有所增加,这是令人欣喜的状况。但是参政议政工作仍是我们工作的薄弱环节,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侨联参政议政工作的体制机制尚待进一步完善;多元化的参政议政人才队伍还要进一步培养;侨联提案数量和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推荐工作缺乏主动权等。

  总之,侨联参政议政工作是突显侨联组织能力,彰显侨联组织活力,增强侨联组织凝聚力的重要举措和手段,我省各级侨联组织、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更加充分地认识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再做新贡献。(山西省侨联)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