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留学生伦敦说相声:冀把欢笑带给华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17:10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英国《伦敦时报》报道,台上方桌、醒木、纸折扇子,两个人一来一往谈笑风生;台下茶壶、腌菜萝卜、脆花生,满堂观众仰着脑袋“噫”声四起。

  这景观,如今似乎只能在北京天桥和天津大金台的相声茶馆里得以一见,不过,如今伦敦的相声票友也有了耳福,坐在西式剧场里,一样可以领略中国曲艺的精妙诙谐。

  这次给英国观众带来欢声笑语的是剑桥的两位在读博士生、康桥相声社成员咸威和闫雨。他们两位已经在英国华人春晚等大型演出中多次登台,每次露脸都大获好评。这回,他们把“康桥相声社”的桌子搬到了伦敦的舞台上,12月12日将举办一场相声专场演出,让票友们一次酣畅笑个够。

  妙搭档好戏连台

  咸威和闫雨绝对是一对让人过目不忘的搭档。两个人的名字就别有趣味,连着读起来琅琅上口,而且一个“咸”一个“盐”(严),成为两人自我打趣的由头。他们也是一对非常“有分量”的搭档,两人平均海拔一米八五,齐齐走过来,只觉呼呼生风。

  咸威是北京人,自小接受相声、口技和快板专业学习,嘴皮子、手腕子都相当了得;闫雨老家在唐山,这也是个曲艺渊源颇深的地方,虽然没有受过专业训练,但一直都是相声曲艺的爱好者。

  在这次由七所英国大学中国学联和爱我中华(PassionChina)机构发起的第四届“相聚零度线”相声文艺专场上,咸威和闫雨总结了近几年创作表演的一些相声段子,系统整理出《我要成功》、《羊上树》、《报菜名》三个段子,将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一一倾情呈现。

  长马褂康桥试啼

  咸威和闫雨年龄相差一岁,两人在清华就是就同在电机系,却相见不相识,到了剑桥,恰巧拜在同一师门下,成了嫡亲师兄弟。不过,要说到两人在相声舞台上的配合,还要从康桥相声社说起。

  2007年秋天,一则社团招新的帖子出现在英国留学生各大论坛上,吸引了众人注意。帖子中介绍说,“为了弘扬民族文化,宣传传统艺术”,特成立以相声和快板为主的曲艺爱好者协会“康桥相声社”。在招新标准中,帖子如此风趣道来:“性别不限、年龄不限(8岁到80岁均可)、国籍不限(只要您能看懂这篇文章就行),无需任何基础,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发帖人就是刚来到剑桥攻读博士课程不久的咸威,在国内长期浸淫曲艺氛围的他,希望在异国他乡也聚拢一批志同道合的人,共同欣赏、学习和发扬中华曲艺。

  同年11月,“康桥相声社”正式在剑桥成立,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招纳演职人员20多人,主要以剑桥在读学生为主。社员跟着咸威看相声、说相声、写相声,练起了说、学、逗、唱。闫雨就是相声社里的“好学生”。由于相声社的培训讲求“短、平、快”,所以不可能像专业人员那样一个绕口令练半年。闫雨他们必须一边练说,一边学习表演技巧。

  “以前也没上过台,从眼神到站位,到姿势,到语气,都得琢磨。”闫雨说。而这个时候的咸威就更忙了。作为康桥相声社社长,也是唯一有过专业表演经验的人,他自己一边练,一边还要教别人。这时,他也已经不满足于一直说那几个传统的老段子,开始寻思自己创作,用相声的形式反映留学生的生活。

  2008年1月27日,剑桥学联春晚,康桥相声社第一次在大舞台登场,咸威、闫雨穿着长袍马褂亮相,一段《我要吃饭》笑翻了全场上千观众;2月5日,咸威、闫雨又登上中国全英学联在伦敦的春晚舞台,口技相声《全能演员》大获好评;3月17日,康桥相声社在剑桥安格利亚鲁斯金学院的芒福德剧场摆起了“相声专场”,剑桥一时间一票难求,在这个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南非前领导人曼德拉曾经莅临演讲的大剧场里,咸威、闫雨拿出全身绝活,一个晚上只听得场内阵阵哄堂大笑,掌声雷鸣。

  从这以后,康桥相声社在英国留学生中声名鹊起,咸威和严雨走在剑桥的路上,也常常被眼尖的“粉丝”认出。不过咸威和他的康桥相声社显然来不及停下来自我欣赏,还有更多的心愿等待他完成。

  小舞台学子筑梦

  咸威说,在英国的相声创作和表演,让他找到了新的舞台。英国华人观众的认可和热烈追捧,让从小学习曲艺的他,感受到强烈的被认同感,也认识到文化传播工作的价值。

  2002年,一手执着快板一手捧着数理化的咸威,被清华大学录取。水木清华园虽然是无数学子的梦想,不过对于咸威的曲艺生涯来说,这里却让他尝到“滑铁卢”的滋味。自小学习京派相声的他,面对大校园、大社会,也难以避免相声不同派系的争执。脱离于艺术追求本身的纷争让咸威有些无所适从,他选择了回避,甚至因此“厌恶曲艺”,决心一辈子“再不碰这一行了”。

  然而,也许是因为异国的文化寂寞,也许是因为骨子里深植的“曲艺因子”,在剑桥,沉寂了近四年的咸威决心“重整旧河山”,在海外重新拉起相声曲艺的大旗。

  结束这次在伦敦的相声专场,咸威、闫雨还将在明年1月转战曼城,把欢笑带给更多的华人。虽然面临博士论文的挑战,面临创作思源的消耗,也面临曲艺表演难以市场化的困境,咸威看起来仍然是一脸轻松。他说,相声曲艺对于他,就是一种纯粹的热爱,能够让中华曲艺在英国落地开花,让海外游子在母语的幽默中尽兴开怀,已经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咸威,剑桥大学工程系博士在读,中国艺术一级特长生。

  12岁学习相声,15岁学习口技,17岁学习快板,参加各种演出上百场,先后两届北京市艺术节一等奖,全国学生剧大赛表演一等奖,曾为清华大学艺术团曲艺队副队长,2007年11月在剑桥大学创立康桥相声社,任社长。

  闫雨,剑桥大学工程系博士在读。

  2007年11月加入康桥相声社,学习相声曲艺表演,与咸威搭档,多次参加全英中国学联春晚,剑桥、牛津学联春晚等大型文艺演出。

  康桥相声社

  成立于2007年11月14日,是一支主要以剑桥大学中国留学生组成的相声表演团队,并下设“舞台剧表演组”。现有演职人员20余人。相声社主要致力于向剑桥乃至英国地区的华人以表演、讲解等方式宣传相声艺术、丰富在英华人的业余生活。(员韫)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