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全国文物普查四川总量第一 新发现65319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17:13
  四川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77833处,其中新发现65319处

  昨日,由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每年一届的“2009年考古科普活动日”在成都举行。深埋地下千年的古墓是怎样被发现的?精美文物出土后需要怎样的特别保护?一系列公众最感兴趣的考古话题,就在专家浅显易懂的讲座中得到解答。来自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雷兴东教授还带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全国文物第三次大普查已接近尾声,调查数据显示,四川省不可移动文物总量和新发现文物数量排名全国第一!

  边听专家讲解边看精美文物

  “考古科普活动日”旨在向公众传播现代考古学知识,从2005年起每年一届。昨日的活动现场坐满了听众,他们中间有来自高校考古、文学专业的大学生,也有普通市民。

  专程从北京前来的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雷兴东、《中国博物馆》杂志社社长闫向东、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考古队副队长金国林、田野考古队员陈卫东分别登上讲台,为大家作专题演讲。对市民朋友来讲原本晦涩难懂的考古知识,被考古专家用通俗的语言分解“翻译”后变得妙趣横生,现场笑声掌声不断。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还特地带来汉代熏炉、铜壶、铜镜等新近出土的精美文物,方便市民近距离观察。

  “公众考古学”普及考古知识

  公众考古学,是昨日活动现场出现最多的一个新词汇。“在西方发达国家,很早就有了这门学科。”北京大学的雷兴东教授介绍,国外考古甚至可以边发掘边开放,让公众参与考古,了解发掘成果。但在国内,今年来才开始发展这一学科,“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雷兴东认为,考古学家有责任和义务让公众了解历史文化遗产的价值,“让大家都能了解到考古知识,根本不会造成民间盗墓潮,这是个观念问题。让考古高高在上,反而会有这样的隐忧。”

  四川文物众多全国排名第一

  据悉,国家文物局已大力提倡发展公众考古,北大已成立公众考古学研究中心,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也建立机构从事公众考古学工作,四川已走在全国前列。

  对于四川省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总量和新发现文物数量排名全国第一,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证实了这一喜讯。他介绍,截至2009年8月31日,四川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调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77833处,其中新发现65319处,复查12514处,调查登记消失文物3520处。尽管遭遇“5·12”汶川特大地震,但四川文物依然光芒四射,四川“文物大省”地位得到进一步确认。(记者蔡宇) (来源:四川新闻网-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