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点评]2万亿集中支出根本在于预算流于形式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14日17:37
  中广网 2009-12-14

  【事件】-11月全国财政支出仅完成预算报告的73.8%,这意味着,全国财政部门如要完成报告要求,今年剩下的1个月要花掉2万亿元。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要加强财政支出管理,防止年底突击花钱。【财政支出预算完成7成财政部:要加强管理科学支出】

  中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财政部数据显示,1~11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56235.97亿元。而据今年全国人大批准的财政部提交的预算报告,全国财政应完成支出76235亿元。这意味着在全年时间进度已完成91.7%后,全年财政支出的进度仅完成了73.8%,预算支出的进度大幅落后于时间进度。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陈杰人作如下点评。

  陈杰人:在一个节日的时候,我接到一条短信:送你两朵花,一朵是有钱花,一朵是随便花,中国地方的一些政府现在的确是有钱花,随便花。快到年底了,还有2万亿,还有30%的财政资金没有用完。这部分钱肯定是要花完的。

  这部分钱怎么花呢?据我个人的经验看,这些钱主要还是兑现一年来的承诺,包括一些对于民众的资金补贴,对于相关资金使用单位的兑现,对于公务员的一些福利补贴,还包括其他的一些补贴对象。

  为什么这么多钱到了年底还没有花完,原因有很多,一是今年政府在金融危机中加大了转移支付的力度,加大了中央财政拨款的力度。二是一些地方政府喜欢在平时的工作中,按照预算应该支付的钱呢,拖一拖,拖到自己的账户上,到了年底再说。三是往往政府机关公务员在年底有一大笔奖金要发,一些福利的补贴,这些钱相对于工资也是很不菲的一笔钱。所以这些钱最后还是要花出去。如果不花出去,那么明年得到上一级财政补贴的机会就没有了,所以地方政府不会傻到给他的钱他不花出去。

  根本上来说,还是因为预算流于形式,形式主义,秘而不宣,太过于笼统,政府财政权力过大,将来一定要让人大有更大的权力介入预算管理。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