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好儿子”为牺牲战友尽孝道 一人影响一座城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14日17:56
一有空闲,李彬就会来到烈士陵园和战友“对话”。陈 咏 摄
一有空闲,李彬就会来到烈士陵园和战友“对话”。陈 咏 摄

  一个李彬“带”出江都满城“好人”

  曾自费带领4位“爸爸”前往北京看升国旗,上月他刚荣获“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称号  

  [人物档案]

  李 彬 48岁

  江都市妇幼保健院放射科医师、医院保卫科科长。2009年,被选为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

  扬州市十大精神文明建设个人、感动扬州十大人物、“江都好人”、“扬州好人”、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经本报报道的江都退伍兵李彬,接连获得“一串”荣誉,但昨天出现在记者面前的他,还是那么的普通、谦和,依然笑眯眯地在他的放射科治疗室为病人检查身体。就在两个多星期前,李彬刚在北京参加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表彰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

  “好儿子”北京受奖急着赶回家

  “老李真不简单,去北京参加那么隆重的表彰大会,一点都不张扬,悄悄地去,悄悄地回来。回来后两个多星期了,没见他休息过一天,他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昨天记者再次来到江都采访李彬,还没见上他本人,同事们就议论开了。

  11月25日,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前,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了受表彰的214名全国优秀复员退伍军人。作为扬州唯一受表彰的退伍军人,李彬接受这样的表彰实至名归。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他抢救50多名伤员,荣获二等功。退伍20多年来,他不忘战场上为国捐躯的战友,每年为他们扫墓,举办纪念活动。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李彬不断寻找烈士的亲人,先后与10位烈士的父母建立起了亲情关系,许多烈士的父母都称他为“儿子”。11月初,中央电视台采访组来到江都,为他拍摄了专题片《战地情长》。

  得知李彬参加表彰大会,北京许多战友打电话祝贺他,留他在北京多玩几天。但令大伙意外的是,李彬坚持开完会就要走。原来,牺牲战友的妈妈张秀玲11月27日过80岁生日,他这个“儿子”要急着赶回家帮着操办。

  而就在今年4月2日晚8时许,李彬带着4位“爸爸”前往北京。这4位老人的儿子都曾和李彬是战友,都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英勇牺牲。李彬自己掏钱,领着4个“爸爸”去北京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了却老人们的心愿,过一个有意义的清明节。

  一个人影响了一座城

  李彬的事迹和精神得到传播后,在他的家乡,争做“好人”、奉献爱心成为市民的自发行为。该市开元出租车公司十多名司机倡议组建“爱心车队”,将资助贫困学生就学、定期组织福利院老人和聋哑学生旅游作为“制度”。江都信用联社临时工颜展红,将送煤气攒下的2万多元设立“展红爱心基金”,资助贫困学生,目前吸引了20多人参加,受助学生达50多人。

  江都双沟加油站的王文清,每个月都到扬州市红十字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每次都把血站给义务捐赠者的100元补助投进捐款箱。王文清四处帮助贫困学生,却住在8平方米的临时宿舍里。老王与妻子离婚后,工作在哪,家就在哪,他将上小学的女儿托给别人照顾,每个周末父女俩才见面。从2005年上半年起,市民糜梅香、卞菊香等人,从一位退休老人那里了解到甘肃省临夏县、陕西省佳县等地山区群众生活十分困难后,共组织25卡车衣物粮食捐赠给贫困山区。今年以来,在李彬精神的鼓舞下,这支爱心队伍已迅速发展到千余人。

  “真想和‘爸爸’们都不变老”

  “老人们的生日,逢年过节,这些日子我这个‘儿子’是铁定要上门的。”李彬说,虽然苦点累点,但一想起长眠于地下的英烈们,自己浑身又充满了干劲,“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牺牲战友的爸爸妈妈们能健康长寿,让自己替烈士们多尽孝道,希望‘烈士爸爸’们和我都不变老,让我有充足的精力多照顾他们,让他们感到晚年的温暖和快乐。”

  江都市烈士陵园,是李彬常去的地方,毫不夸张地说,李彬是全市去得最多的人。昨天,老李带记者去凭吊烈士。“这里是最能让我的心灵得到慰藉和净化的地方。我有了什么烦恼,有了解不开的疙瘩,就到这里来。一是感恩,战友们牺牲了,我活着,衣食无忧,日子有滋有味,有什么理由自寻烦恼?二是‘对话’,把我的郁闷向战友们诉说,进行一次跨越时空的生死对话,说完了,就舒畅了。”

  “就是到现在为止,还是有不少人不理解我的行为,认为我本身收入不高还要这样为别人花钱,我发自内心地说,战友们生命没了,我活下来了,而且是二等功臣,我要多少钱干什么?我的收入为烈士家人花了,让他们幸福,这就是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对我来说,这种成就感和幸福感,是无论多少钱也‘买’不来的。”

  通讯员 王学忠 本报记者 陈咏

  请您票选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李彬是“感动中国”江苏地区第4位候选人,本报推荐的候选人将和其他地区的候选人一道,先在搜狐网的专题页面进行展示,央视评委会最后将从所有的候选人中确定60位入围的候选人参加最后的角逐。

  这60位候选人将在搜狐网上接受网友的投票,央视评委会将以此为重要依据,评定最后的2009“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10年2月下旬,最终结果将在央视颁奖晚会上现场揭晓。

责任编辑:刘芬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