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女孩无出生证明“黑户”17年 为入户做亲子鉴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4日18:07
  本报讯17岁的女孩只因为当年出生时,家里太穷没有去医院,没有医学出生证明一直拖了17年没能入户。现在的她面临高考,因没有户口而犯了难。在侯寨乡派出所民警的努力下,经过亲子鉴定,女孩终于入了户口。

  17岁女孩没户口,考大学作了难

  昨日10时,在侯寨乡台郭村五组郭玉斌家里,侯寨乡派出所副所长赵勇拿着新户口本和一袋米、一桶油赶到郭家,把户口本送到郭玉斌的妻子周小彩手中。周小彩打开户口本,发现17岁的女儿郭萌萌终于入了户口,感动不已。“都是当年想省钱省事,让村里的接生婆接生,之后也没有想到要卫生站开个出生证明,拖到孩子这么大。是我们当父母的对不起孩子,再晚入户,就误了俺闺女考大学了。”

  周小彩介绍,17年前,她怀孕生大女儿郭萌萌时,因家里经济不宽裕,离城又远,村里有接生婆,家人决定在家里生。生下女儿后,家人对女儿户口都没有太在意。随着入户要求越来越高,家人也一直没有给女儿入户口。“2010年女儿要高考了,学校要户口簿和身份证,这时我们才慌了,刚好入户调查的民警来了,我们跟他说明情况,想给女儿入户口。”

  缺乏证明,只好让DNA来作证

  赵勇介绍,他负责台郭村的入户调查,发现郭家17岁的大女儿没有户口,原因是当年女儿在家里出生,缺乏医学出生证明。“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走访,问村组长相关情况,向他们的邻居取证,并找到当时的接生人员,因为时间过长,很多证明无法保证其真实性,在经过复杂工作后,郭家终于答应给女儿做亲子鉴定,前天结果出来,我们就给他们办理了入户手续。”

  民警称,因农村的特殊情况,有不少孕妇是在家生育的,出生后又没有及时向派出所报告,几年或者10多年后再给孩子入户口,会产生不必要的麻烦。“警方现在对出生子女的入户非常严格。如果相关证据不足,只能通过做DNA来证明。但农村很多人不愿意做这种鉴定,所以,希望孕妇都能到医院生育,一是保障出生安全,二是保证给孩子顺利入户。”(记者徐富盈实习生 邢梦琪) (来源:郑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