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大义母亲”认了一群兵儿子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2月14日18:16
袁亚萍与儿子王震一同返回部队后,受到战友们的热烈欢迎。李根 小川 摄
袁亚萍与儿子王震一同返回部队后,受到战友们的热烈欢迎。李根 小川 摄

  “大义母亲”认了一群兵儿子

  袁亚萍已被安排到大丰市福利院工作,儿子王震留在部队但婉拒了班长职务

  郭小川 张凌发

  [人物档案]

  袁亚萍 47岁 母亲

  一名普通的下岗女工,现为大丰市社会福利院职工

  王 震 24岁 儿子

  国庆60周年天安门大阅兵,王震光荣入选。父子相约,国庆那天,爸爸王国祥一定要在电视机前看儿子迈过天安门。今年8月8日,远赴山东打工的王国祥突遇车祸身亡。而此时,离国庆阅兵不足两个月!深明大义的母亲袁亚萍经过艰难的选择,决定对儿子隐瞒真相,让他安心训练,也为了让丈夫圆阅兵梦。父子间演绎的生死等待,母子间编织的悲情谎言,经扬子晚报报道后感动了中国。

  海军福建保障基地战士

  “大义母亲”有了新岗位

  时隔两个月后,记者昨天再次来到大丰采访,欣喜地获知,在王震母子的感人事迹被报道后,地方政府为了解决母子俩的后顾之忧,已经为袁亚萍安排了新的岗位,享受事业单位编制。

  特地在家等候记者的袁亚萍说,安排完丈夫的后事后,儿子王震也回到了部队,生活似乎又回到了以前。但丈夫不在了,自己又没有收入来源,生活陷入了更加窘迫的境地。大丰市政府领导知道后,非常重视。大丰市人事局和大丰市民政局特事特办,快速为自己办理了上岗手续,安排自己到大丰市社会福利院工作,享受事业单位编制。袁亚萍告诉记者,自己特别珍惜这份工作,会一丝不苟地去做好。

  在袁亚萍的家,记者看到,曾经充满哀伤和悲情的家已经面貌一新。特别醒目的是王家的门上贴了一副大红对联,上面写着“百福临门,万象更新”,昭示着这个家庭正在努力走出悲伤,走向美好的生活。

  丈夫去世后,儿子王震成了袁亚萍唯一的精神寄托。想儿子的时候,她总是喜欢打开柜子,捧出王震在部队的各种荣誉证书、军功章和阅兵纪念品,仔细端详。“从国庆到现在,嫂子不知道向多少人拿出来炫耀了。”王震的二叔说。袁亚萍则告诉记者,看到这些东西,心里就踏实多了,“儿子在部队好好干,有出息,有成就,没有什么再比这更重要了。”

  军营里认了一群兵儿子

  国庆大阅兵后,母子俩的感人事迹被传颂至大江南北、军营内外,引起了王震所在部队首长的深切关注。海军福建保障基地政委厉江谭少将还专程从福建飞到大丰,亲切看望并慰问了王震母子。厉江谭政委由衷地感叹道:“我们的人民军队之所以这么强大,是和背后有像王震妈妈一样的千万个军人母亲的支持分不开的。”当天,厉江谭代表海军、东海舰队首长和基地部队官兵送上了慰问品和5万元慰问金。

  应部队之邀,10月15日,袁亚萍在王震的陪同下,到海军驻福建某基地去作先进事迹报告。在部队,英雄的母子受到了部队的最高礼遇,鲜花摆满了楼道和营房。

  母子俩在部队共做了四场报告。回想起两个月前的情形,袁亚萍说:“平时都说部队像个大家庭,这次我是真的感觉到了,战士和首长们都叫我‘英雄妈妈’,吃饭和照相,都把我们娘俩请到上座,心里热乎乎的。”她还说,那些和王震年纪相仿的战士们,都亲切地称呼她“妈妈”,“回到家我和人开玩笑,说到了儿子部队,我又认了一群当兵的儿子。”

  低调王震婉拒班长职务

  鉴于袁亚萍母子的感人事迹和王震在阅兵中的优异表现,海军给王震记三等功一次,还号召全海军向王震学习。记者了解到,到今年10月,其实王震的服役期已满,但不久前王震还是选择了继续在部队留下来。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他说:“现在我的一切都和军营分不开,留在部队是自己的一个新起点,为了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也为了妈妈,我要当一名更加出色的军人!”前不久,王震经过一年的考察,光荣地入了党。

  采访中记者还得知,在阅兵结束后,部队领导经过充分考虑,决定提拔王震做班长,但在征求他本人意见时,却意外地遭到了王震的婉拒。他觉得自己虽然参加了阅兵,综合素质提高了,但还有许多需要学习和提高的地方,还是把这个荣誉让给能力更强的战友。

  现在,王震只要有时间,就给妈妈打个电话,母子俩虽然远隔千里,心却紧紧地系在一起。

  记者了解到,在本报独家对王震母子的事迹进行详细报道后,军内外的数百家报纸、电视、广播、网络媒体纷纷跟踪报道。海军首长对本报报道了海军战士家庭的典型事迹也深表谢意,海军驻福建保障基地政委厉江谭少将特意留言:对扬子晚报及时、全面报道王震母子的事迹表示衷心感谢!本报记者 郭小川 张凌发

  请您票选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袁亚萍是“感动中国”江苏地区第3位候选人,本报推荐的候选人将和其他地区的候选人一道,先在搜狐网的专题页面进行展示,央视评委会最后将从所有的候选人中确定60位入围的候选人参加最后的角逐。

  这60位候选人将在搜狐网上接受网友的投票,央视评委会将以此为重要依据,评定最后的2009“感动中国”十大人物,2010年2月下旬,最终结果将在央视颁奖晚会上现场揭晓。

责任编辑:刘芬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