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水电油肉齐涨价发改委称明显通胀可能性小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4日19:20
  中国部分地区水、电、油、菜、肉等民生产品的价格近来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加剧了坊间业已存在的通胀预期。但发改委价格司官员今天表示,据此断言明年中国会出现明显通货膨胀依据不足,今后一段时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称,中国总需求相对不足,特别是某些行业存在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单纯的货币供应快速增加引发实体经济通胀的可能性较小。

  对于近期上述商品的价格变动,曹长庆分析指出,粮食价格上涨主要是国家适当提高最低收购价、实行临时收储政策等综合措施作用的结果。猪肉、食用植物油等商品价格上涨主要是前期价格下降过多后的恢复性上涨。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季节性波动以及前段时间恶劣天气的影响。

  他强调,目前,中国粮食、猪肉、食用油都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储备体系,库存和供应都相当充足,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曹长庆指出,政府管理价格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较小,且在出台调价措施时政府注意采取多种方式缓解价格上涨对物价水平、居民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政府管理价格的调整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不大。

  他同时表示,中国在调整水价、电价、气价时,还将逐步推广阶梯式定价的办法,对满足民众基本需要的部分实行优惠价格,也能够减缓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压力。

  中国社科院本月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计,二0一0年,中国CPI将温和上涨,涨幅在百分之三以内,不会出现明显通胀。本月,中国CPI结束了连续九个月的同比负增长,录得百分之零点六的上涨。(记者俞岚)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