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将诚信作为公务员的奖惩依据,好!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4日21:34
  日前,黑龙江省开始筹备建设省公务员诚信档案,近30万名公务员的基础信息、岗位职责及社会公德信息等20余项将纳入诚信档案。同时各级组织和人事部门在对公务员使用、晋职、奖惩、考评时,要将诚信档案信息作为一项重要参考依据。

  “言必信,行必果”是做人的准则,更是对公务员的起码要求。孔子在两千多年前论及治国原则时就说:“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并说可以“去兵”、“去食”但不能失去“民信”,“民不信,不立”。古往今来,成功执政者,无不以诚取信,得到民众的拥戴。

  但是,当前某些公务员失信,已成为党风政风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有的对工作中的成绩或失误,虚报谎报瞒报,用假政绩、假数字欺上瞒下;有的为了当官或升迁,骗取或制造假文凭、假学术……;有的口是心非、言行不一,表面对民生问题信誓旦旦、对贪污腐败嫉腐如仇,而却是说一套背后做一套,甚至“口言善、身行恶”,与许诺背道而驰。在《小康》杂志的调查中,政府官员以80.3%的绝对多数被网民选为信用最差的群体。

  公务员的诚信不仅是个人的事,也关系到政府的形象和信誉。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其言谈举止,在社会诸多领域也起支配和导向作用。一个地方的公务员如果不能带头诚实守信,在老百姓心目中流失信誉和公信力,会直接导致群众信心不足、信仰迷茫、信任丧失。这势必使公务员和政府,政府和民众之间产生无形的隔阂,执政能力也会因广泛的质疑而削弱。因此,公务员一定要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高度,带头讲信用、守信用,做诚实守信的模范。

  维护社会信用的法律法规、信用评估体系,严格执行失信惩戒制度,是发达国家成为“诚信社会”的奥妙所在。克林顿任美国总统时被弹劾,最重要的理由不是克林顿与莱温斯基的风流案,而是克林顿在接受检察官询问时作伪证。而我国的一些公务员之所以“信用”缺失,关键原因便在于信用约束机制的缺失,讲诚信能做官,不讲诚信的也照样能做官。所以要让公务员做诚实守信的表率,必须需要建立一套诚信评估体系和严格的奖惩制度,给守信者以奖励,给失信者以严惩。只有如此,才能使公务员不敢失信。

  人无信不立 ,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诚信是最基本的从政品质。黑龙江省要将公务员的诚信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其好处有三。一是可以有效制约公务人员的行为,使其按规矩出牌,为公众作出诚信的榜样,推进全社会诚信观念和行为的形成。二是弥补了以往在考核中只看数字,以数字定政绩,而不管数字是从那儿来,统计真实不真实,手段正当不正当的不足。三是为衡量干部的整体素质提供直接证据,有利于更好地选拔使用人才,真正把德才兼备的人选上来。因此,此举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同时,除组织监督外,还应加强群众对公务员的诚信监督。因为公务员的诚信主要是对群众,公务员是不是守信,群众最清楚。要通过既切实可行又畅通无阻的渠道,多让群众对公务员的诚信进行评判。(朱海滔) (来源:四川在线)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