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国际能源机构呼吁各国加大清洁能源投资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5日00:06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14日电(记者郇公弟 徐力宇)国际能源机构14日在哥本哈根说,能源行业对全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至关重要,各国政府应大量增加在提高能源效率和开发新能源方面的投资。

  国际能源机构执行干事田中伸男当天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哥本哈根大会的最终协议还在讨论之中,但谈判各方已经发出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新协议将引导各国制订新的能源政策,在全球范围内增加清洁能源投资。”

  国际能源机构提供的数据表明,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能源行业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约3%。不过,从长期来看,能源行业减排的任务依然艰巨,在全球二氧化碳排放中,能源行业占84%。

  国际能源机构说,如果按照当前的模式发展而不采取新的措施,能源行业的排放对地球造成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据预估,如果不采取行动,全球能源行业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到2030年将从2007年的290亿吨增加到400亿吨,增幅近40%,并且此后还将继续增长。这将远远背离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的目标。

  国际能源机构称,为将全球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内,全球能源行业需要采取许多非常规手段,比如在2030年前,需要大规模关停火电项目,全球60%的电力应来源于可再生能源、核能和装备碳捕捉技术的电厂。此外,在交通领域,混合动力汽车和电动汽车占汽车总销量的比例需要从当前的1%提高到60%。

  国际能源机构说,能源行业减排的任务很大一部分需要通过提高能效来解决,而这需要非常庞大的投资。据估计,到2030年全球在提高能效方面的总投资需要达到8.3万亿美元,这大约相当于美国当前年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

  田中伸男说:“在提高能源效率方面,发达国家需要与发展中国家分享经验,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能力建设,这应当是哥本哈根大会所达成协议的一项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