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粮油涨价引地方抢购 国内企业失食用油油定价权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2月15日00:54

  谁是粮油涨价的幕后推手

  输入型通胀成市场调控劲敌 供大于求或将抑制“涨价空间”

  粮油涨价了。连日来,许多地方疯狂抢购的人们又排起了长队,买粮的车队排成长龙,在众多相关产品和企业酝酿涨价之时,以粮油为代表的食品价格是否会一路疯涨下去?一些专家和政府官员认为,市场对此番粮油价格上涨过于敏感。

  这种情景曾经发生过。2006年底,国内粮油价格全线暴涨,消费物价指数穴CPI雪在粮价引领下一路走高,宏观政策最终在2008年年初转向反通胀。两相比较,现在的粮食市场已与当年大不相同。据有关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乃至世界目前都不存在粮食短缺的问题,供需基本面并不支持粮价长期的、猛烈的上涨。今年,尽管国内遭遇了局部自然灾害和农作物减产,但是政府的粮食储备却创下了历史新高,目前政府至少掌握着6000亿斤粮食储备,约占中国年粮食消耗量的60%穴即库消比雪,而2006年底粮价爆发之时,政府储备粮只有不足3000亿斤。一旦粮价上涨过快过猛,这些储备粮投放市场就能平抑物价。

  作为政府粮价调控主体——中储粮一位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官方有能力把握粮价走势,目前的涨势仍在官方容忍限度之内,尚无出手打压的计划。“包括中储粮、国家粮食局、国家发改委等相关几个部门的领导都有一个共识,宏观调控取得目前的成绩不容易,不应该贸然去打压。”但油价调控却与调控粮价迥异。

  由于进口转基因大豆的生产加工销售环节几乎全部被几家国际巨头垄断,整个资源都掌握在少数外资企业手里,使得食用油价格较难预测。“这些左右食用油价格真正的幕后推手说调就调,外人谁都摸不准。”一位农业专家说。

  油价的上涨主要由于国内企业丧失定价权。商家称,支持涨价最主要的理由是大豆主产区南美去年遭遇到了旱灾,国际大豆交易量跌价升,带动了国内大豆价格上涨。由于每年消费的食用油中,大豆油和以大豆为主原料的调和油占消费总量的四成以上,而菜子油、花生油定价往往也要看大豆油的脸色,从而推倒了涨价的“多米诺骨牌”。

  据专业人士调查,自从控制着世界粮食生产运销的四家公司【四家公司的英文名字在国际上号称ABCD。ADM(ArcherDanielsMidland)、邦吉(Bunge)、嘉吉(Cargill)和路易达孚(LouisDrey-fus)】进军中国市场后,趁机低价收购了国内破产的压榨企业,参股多家大豆压榨企业。目前,国内70%以上的榨油企业被跨国粮商或控股或参股,已经形成了4大粮商控股或参股金龙鱼、福临门、鲁花等主要品牌的局面。在此次食用油的全面提价中,涨价幅度较高正是最早开始涨价的金龙鱼等品种,即四大粮商旗下或者是控股的食用油品牌。

  食用油涨价是否会导致其他农产品涨价,进而引发通货膨胀?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食用油整体供大于求的局面没有改变。我国多数农产品供过于求,明年出现明显通货膨胀的可能性比较小。

  权威数据显示,今年全球油菜子和大豆均获得丰收。其中,我国油菜子比去年增产11.6%,增幅创历史新高,总产量稳居全球第一。国内大豆产量尽管比去年有所减少,但仍比前年增加200多万吨;国际上,全球大豆产量比去年增加4000万吨。

  南方粮食交易市场总裁助理熊学华说,与其他农产品价格波动不同,像大豆这类的大宗农产品价格走势并非掌握在政府手上,而是受国际市场影响。以这次暂停进口油菜子为例,国外原料一出现问题,反应到国内市场就是原料供应偏紧,食用油价格上涨在所难免。

  尽管我国是全球第一油菜子生产国,但由于去年以来国家收储量较大,国内生产的大豆和油菜子市场流通量变得有限,短时间内无法满足生产企业的原料需求。

  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陈丽娜分析,今后两个月是食用油消费旺季,但长期看原料供应充足,食用油价格很难大幅上涨。另一方面,如果进口大豆价格进一步提高,国储大豆有望大量流入市场平抑价格,市场将相对稳定。

  期货价格预示了市场现货价格的未来走势。进入12月,美国豆油期货价格已结束了两个月的连续上涨,开始回落;国内豆油、菜子油、棕榈油期货价格也已连续4天大幅下跌。市场人士认为,这表明消费旺季过后,国内食用油价格将面临一定的下跌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轮的油价上涨带动了国内豆价上涨,有利于保护农民的种豆积极性。黑龙江黑河市大豆协会负责人何树文告诉记者,目前粮贩子收购大豆的价格已由开秤时的每斤1.7元涨到1.75元,油脂企业收豆价格由每斤1.82元涨到近1.9元。“按目前的豆价,豆农就有得赚了,明年他们的积极性就基本可以保证。”黑龙江黑河市大豆协会负责人何树文说。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