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免税自由港2020年将建成 将提升区域消费力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09年12月15日01:08

  内地首个国际自由港建设时间表明确

  上海自由港2020年建成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 /上海报道

  对于不少内地居民来说,香港是个不折不扣的购物天堂。因为在香港,进口商品价格相较内地便宜不少,尤其是在奢侈品、化妆品、数码产品等商品上体现得最为明显。

  在商品物美价廉背后,究其根本原因则是香港是一个免税自由港。不过,到2015年至2020年期间,香港的这一自由港优势可能会受到很大的削弱,因为上海正在谋划建设国际意义上的名副其实的自由港。这除了能够帮助上海提升成为国际航运中心之外,其副效应则是可能吸引长三角地区和北方地区的居民蜂拥至上海消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上海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处获悉,虽然国务院关于上海建设“两个中心”的意见(国发【2009】19号文)只提及“借鉴国际自由港政策,拓展洋山保税港区功能”,但上海建设“自由港”的目标已经明确——以中国第一个保税港区洋山港为核心,建设符合国际惯例的自由港,到十二五期间再把洋山港的政策推广到上海“三港三区”及周边临港新城等航运服务集聚区。

  上海自由港战略分“三步走”

  什么是自由港?

  按照教科书的说法,自由港(free port)是指全部或绝大多数外国商品可以免税进出的港口,划在一国的关税国境(即“关境”)以外。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对于自由港来说,外国商品进出港口时除免交关税外,还可在遵守所在国有关政策和法令的前提下,在港内自由改装、加工、长期储存或销售。而这也是为什么进口商品在香港等自由港城市较为便宜的原因。

  在国发【2009】19号文中明确提出了要在洋山港“探索建立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而上海市政府已经把打造“自由港”视为综合试验区的最终目标。

  《中国经济周刊》了解到,由于自由港政策触及我国税收、海关等很多关键性政策和法规,其进程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上海自由港战略将分“三步走”。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市发改委研究院院长肖林在11月30日召开的“航运金融服务国际会议2009”上作了具体介绍:

  “第一阶段,2009年-2010年,我们将针对国发【2009】19号文中‘可以操作’内容进行全面落实。第二阶段,2011年-2015年(‘十二五’时期),我们将针对国发【2009】19号文中提及‘研究探索’内容,全面落实积极功能拓展,先聚焦洋山保税港区,随着市场的需求和政策深化进一步拓展至‘三港三区’,北外滩、陆家嘴及临港新城等航运服务集聚区。第三阶段,2016年-2020年(‘十三五’时期),要基本形成符合国际惯例的自由港功能和制度。”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查阅相关文件了解到,今明两年“可以操作”的内容有:实施洋山保税港区营业税优惠政策;中资外籍船舶特案减免税政策;推进企业开设离岸账户试点;启运港退税政策等等。而“十二五”期间要“研究探索”的内容有:探索创新特殊监管区域管理制度;研究制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运税费改革等等。

  “一些政策已经落实或正在落实,”肖林告诉记者,“例如,洋山保税港区内免征营业税,今年5月份以来,已经减免了相关营业税收4000多万元。”

  “三港三区”联动

  值得注意的是,肖林在讲话中提及了洋山港相关政策在“十二五”期间将向“三港三区”拓展,而“三港三区”又是什么呢?记者了解到,这与上海浦东新区与南汇区的合并存在着联系。

  浦东新区为什么要和南汇区合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打通原来没有打通的症结,例如在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区域布局上,浦东、南汇各自有港口,通过两区合并可能会更好地解决联动的问题。”几个月前,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曾这样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新浦东”的意义。

  2008年,上海港货物吞吐量完成5.82亿吨,继续保持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2800.6万标箱,位列世界第二,已经初步具备了国际航运中心的规模。在新浦东成立之前,上海港的货物吞吐主要由高桥港、洋山港两个港口分享。位于浦东的高桥港主要是东南亚航线及其他货种航线,位于原南汇的洋山港主要是对欧美的集装箱航线。由于行政区划等一系列原因,两大港口之间的联动存在一定困难和阻力。

  今年11月18日,上海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其作为上海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将统一管理位于浦东面积达20多平方公里的“三区”——外高桥保税区(含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洋山保税区的行政事务。而“三区”内又分别拥有高桥港、浦东国际机场空港、洋山港。

  这意味着“三港三区”将浦东新区沿东海100多公里的海岸线、3400平方公里海域也串连了起来,形成了航运和空运的黄金海岸。

  上海市浦东新区区长姜樑向记者坦言,浦东要承担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的重任,主要抓手就是“三港三区”,要在体制、政策、监管、功能等方面入手,推动资源整合,提高整体竞争力。

  “‘三港三区’联动在体制、机制、政策上是会有所突破的。”肖林这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按照正在拟定的上海“十二五”规划,上海市政府未来将把洋山保税港区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核心区域,把外高桥保税区建成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重要功能前沿,把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建成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而让“三区”带动“三港”,实现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和机场空运枢纽港在功能上的互补。

  而根据姜樑透露,基于“三港三区”的规划,浦东将建设沿海大通道,南到原南汇区的芦潮港,北到外高桥。而这条沿海大通道将对长三角港口群都有辐射作用。

  一直以来,拥有洋山港、北仑港、台州港、温州港、高桥港、连云港、洋口港的长三角港口群虽然承当着全国1/3以上集装箱货物吞吐量,但这些港口之间往往缺乏有效的资源整合,货运争夺也十分激烈。而在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涟漪效应所产生的以点带面效果之下,长三角港口群整合也在提速。

  《中国经济周刊》获悉,目前上海正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编制完善和组织实施长三角地区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和港口、城际轨道交通等重点专项规划。

  我国已有保税港区13个

  保税港区叠加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各项功能政策,是未来我国建设自由港的先行实验区。截止至2009年9月,我国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保税港区已有13个。

  上海洋山保税港区

  2005年6月22日成立

  8.14平方公里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

  2006年8月31日成立

  10平方公里

  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

  2006年8月31日成立

  6.88平方公里

  海南洋浦保税港区

  2007年9月24日成立

  9.21平方公里

  宁波梅山保税港区

  2008年2月24日成立

  7.7平方公里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

  2008年5月29日成立

  10平方公里

  厦门海沧保税港区

  2008年6月5日成立

  9.51平方公里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

  2008年9月7日成立

  9.72平方公里

  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

  2008年10月18日成立

  3.71平方公里

  广州南沙保税港区

  2008年10月18日成立

  7.06平方公里

  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

  2008年11月12日成立

  8.37平方公里

  张家港保税港区

  2008年11月18日成立

  4.1平方公里

  烟台保税港区

  2009年9月7日成立

  7.26 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