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别让高房价绊住消费的车轮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15日01:49
  时间:2009-12-15 01:38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经济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当然不是为了追求GDP增长。用一句耳熟能详的话说,应该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

  如何达到这一目的?当然需要通过消费。凭这一点,我们要为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叫好。这次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增长的驱动力要从今年的“投资”向“消费”转变,要增强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消费能力。因为,在消费、投资、出口这“三驾马车”中,消费应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只有最广大的居民有能力消费,并从中获得满足感、幸福感,经济发展才能进入良性循环,社会才能实现和谐。

  但是,“消费马车”要想跑得快,必须让居民有钱花、敢花钱。这需要政府千方百计地增加居民收入,同时在改善民生、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上下工夫。当前,在就医、就学和住房这三个阻碍消费增长的拦路虎中,最为迫切的是要刹住高房价这一出笼猛虎,为消费减负。

  长期以来,我国居民的消费率一直处于偏低水平,不仅低于西方发达国家,也低于同属“金砖四国”的印度、巴西、俄罗斯这3个国家。并非中国老百姓不懂得花钱的乐趣,而是生活压力实在太大。比如子女教育费用、医疗费用,这些都是必然的生活支出,且在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下不是个小数目。这个时候,疯狂上涨的房价更是过多地透支了老百姓的消费能力,遏制了人们的消费信心。

  中国社科院本月发布的《经济蓝皮书》指出,2009年城镇居民房价收入比将达到8.3倍,大大超出了3倍至6倍的合理承受范围。以太原市为例,一般工薪阶层家庭如果在市内买一套100平方米的商品房,总价一般在40万元以上。这样一笔巨额支出,除了要在银行按揭,有时还要搭上几代人的积蓄。等住进新房时,未来几年甚至十几年内都要勒紧裤腰带,填补买房留下的窟窿。

  需要警惕的是,目前全国房价仍在持续上涨。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7%,涨幅创下年内新高。延及明年的话,恐怕会严重削弱消费增长的后劲,成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扩大城乡居民最终消费需求的障碍。

  因此,只有有效解决房价不断上涨的问题,才能为“消费马车”减负。同时,要为城市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提供保障,减轻高房价对他们造成的压力,从而激发其消费热情。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国家发改委日前召开的会议上,有关负责人已明确表示,明年将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大对廉租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增加中低价位和限价商品房的供应。这一系列举措如能尽快落实,将会有效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反过来,这也必然会促进包括房地产在内的整体经济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张巨峰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