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国务院明确提遏制房价 专家称房价下跌可能加大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15日02:10
[提要] 温家宝总理12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提出:“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专家认为,“遏制”力度明显重于“抑制”,更狠于“稳定”。明年二套房贷等政策恐将收紧,房价下跌可能性加大…[我来说两句]
survey

  点击进入实用工具:北京楼市搜索

  国务院对房价从“抑制”改“遏制”

  专家认为:二套房贷等政策将收紧,房价下跌可能性加大  

  本报讯(记者李佳鹏) 短短几天,国务院对过快上涨房价的态度上了一个新台阶!标志就是用词从“抑制”变为了“遏制”。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月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专家认为,与以往相比,本次会议明确提出的是“遏制”,力度明显重于“抑制”,更狠于“稳定”。可以预见,明年二套房贷等政策将收紧,房价下跌可能性加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抑制投机到营业税优惠取消,再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短短几天内房地产政策取向跳出了“三部曲”,这说明政府意在校正业界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房地产政策上的误解与盲目乐观。

  杨红旭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只明确了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没提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这里是属于补充性质的。就在12月9日发改委主任张平还只是提到“抑制投机性购房”,此处不仅又加上“投资性购房”,用词也改为“遏制”。说明政策的力度将加大。至于具体方式,杨红旭认为,二套房贷明年必定还要进一步紧缩。除此,还有三个可能:一是针对大户型,高档房的物业税明年会加快推出,极有可能在部分城市试点实转;二是对外资购房可能会重新紧缩;三是转售房子的个人所得税,也可能会从严征收。

  新华社有关此次国务院会议的报道称,为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会议要求,按照稳定完善政策、增加有效供给、加强市场监管、完善相关制度的原则,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重点是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一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房用地供应,提高土地供应和使用效率。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加快普通商品住房建设;二是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切实防范各类住房按揭贷款风险;三要加强市场监管。继续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完善土地招拍挂和商品房预售等制度。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四要继续大规模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争到2012年末,基本解决1540万户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也表示,最近部分城市房价的过快上涨已经引起中央的担忧。值得注意的是,会议强调,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这说明住房政策将采取“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方式,可以预见二套房贷收紧将是必然,利用信贷政策等杠杆进行调节必然会对楼市产生较大的抑制作用,因为今年前三季度的高成交量和高价格就与极度宽松的信贷政策有关。

  陈国强说,本次会议还明确了解决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时间和规模,这说明未来的住房政策会更好地体现“平民化”特征,“大规模推进”等词汇也体现了中央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决心。同时,会议还要求适当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公共租赁房用地供应,这都有利于缓解普通商品住房供地紧张的情况。如果政策能够得到严格执行,房价在明年将出现回调。

  杨红旭也认为,明年房价大涨不可能,大跌也难,盘整将是基调,就一线城市而言,下跌的可能性大于上涨。

  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业内人士也表示,政府明确提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和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并非偶然。据美联物业北京市场研究部调查显示:11月以来北京的楼市租售比再创纪录首次突破了1∶500,达到了1∶546,部分区域甚至达到了1∶700。而这一比例在2008年基本在1∶400左右,上涨幅度达到了25%。尽管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房价的过快上涨。

  与此同时,美联物业在京沪深三地各取样2000购房者需求的分析显示:北京市场目前投资比例首次出现了超过上海的现象。在北京的调查中显示62%的登记购房者表示如果手上若有剩余资金,房产将是首选投资目标。而这一数据在上海为51%,深圳则为57%。而三地市场的调查更显示二手房市场上的非自住买家已经远远超过五成。

  美联物业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这些数据说明在目前市场风险比较大,大量的投资等需求使得市场炒作气氛浓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房价上涨过快。因此,中央明确提出相关的对策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各地房价一路高歌:

    北京八成楼盘今年涨幅超50% |二手房价破百万 市民两辈子买不起

    上海“以租养贷”划不来 两大国际房价指标失效 

    深圳房价7个月暴涨94% “人有多大胆房有多高价”

    广州10月市区楼价一举超07年峰值 预计房价还涨 

    南京二手房价“破万”涨势猛 优惠政策进倒计时 

    中央经济会议关于楼市政策解读:

    楼市政策释放收紧信号

    中央1周3提地产政策 推“国四条”遏制高房价

    深度解析:

    房价就是这样被“地王”推高的

    减免行政税费才能真正降低房价

    面对高房价:

   房产泡沫下的“80后”困局

   高房价的八宗罪

   揪出高房价幕后黑手!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