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格林斯潘预期美加息将近 为抑制通胀风险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2月15日02:38

  格林斯潘预期美加息将近投资者关注周三美联储利率决定

  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13日表示,美联储在刺激就业方面已经“竭尽全力”,再无他计可施,美联储接下来将因通胀风险而不得不考虑升息问题。

  这一论调与美联储现任主席伯南克一周前的表态形成鲜明对比。一周前,美国就业数据好转增强了市场对美联储升息的预期。但伯南克回应,“产能利用率过低、通胀预期稳定,以及信贷依然趋于紧张将导致经济只能温和增长”。因此,“在经济前景存在不确定的因素下,美联储将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

  而格林斯潘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台新闻访谈类节目《与媒体见面》采访时却持相反观点,“美国经济和信贷均已得到改善,”“美联储目前最大的忧虑应该是刺激经济措施带来的通胀风险”。

  由于失业率居高不下,美联储近几个月来一直将利率维持在最低水平不敢轻举妄动。对此格林斯潘认为,“(为了促进就业)美联储一直在做这个额外的工作,而且是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货币政策以及央行能够做的事情就这么多了。在目前这个特殊的时期,他们已经到极限了”。这位美联储前主席认为,除非美联储“能够将所有刺激经济发展投入的资金全部收回”,否则美国将会面临长期的通货膨胀威胁。

  美联储15日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但其他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联储仍不会改变其宽松的货币政策。他们认为,美国失业率虽然出现意外下降,但仍不稳定,与此同时,通胀压力也还相对温和。

  有分析认为,如果说美联储在增加就业方面已经“仁至义尽”,但效果却不明显:美国10月份失业率为10.2%,创26年来新高,11月份虽下降,但仍高达10%。奥巴马日前出台了一项酝酿已久的就业方案,但并不被所有经济学家看好。他们认为,这是一个长远计划,短期内不太可能给就业形势带来明显变化。此外,美国消费和信贷也没有出现改观,失业率存在着再次激增的可能。

  除失业率以外,通胀率也是美联储加息时必须考虑的因素。伯南克认为,目前还没有看到美国出现资产价格泡沫,美国的通胀率仍在可控范围内。分析师之前预计,11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可能上涨0.4%,但主要是由于能源价格的升高。而国际油价在10月底触顶每桶82美元后,目前已经跌至70美元下方,预计11月份CPI可能不会过高。

  虽然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暂时不会改变,但经济学家预计,本次会议可能对美国升息前景给予更为清晰的指引。如果会议对于提前升息的前景较为正面,那么美元未来可能较快地转为强势;但是如果会议态度暧昧或者显示利率前景暗淡,那么美元将继续陷于弱势筑底的过程。

  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