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罗彩霞被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上学 > 罗彩霞事件消息

新疆版“罗彩霞”事过半年后身份仍未恢复(图)

来源:亚心网
2009年12月15日02:39


  新疆额敏版“罗彩霞”事过半年后身份仍未恢复

  亚心网iyaxin.com讯(本网首席记者 王晶晶)从今年5月发现身份被冒用至今,额敏县人李佳昱仍被户口归属问题困扰着。“我知道7月以后,公安部门都很忙,我理解他们,但半年过去了,至今还是没把身份还给我,我真的等不下去了。”12月14日,李佳昱说:“买房贷款、办社保、户口迁移,都牵扯到户籍信息,我都不知道该咋办了。”

  今年6月,本网刊登《身份证遭人盗用上大学 额敏爆新疆版罗彩霞案》一文后,半年来,李佳昱一直在催问归还身份一事,但却迟迟没有结果。

  身份冒用买房受阻

  今年5月18日,李佳昱的爱人王先生拿着李佳昱的身份证到银行办理银行卡时,得知居然有一个跟李佳昱同名且身份证号码也相同的人存在,但身份证发证机关是河北廊坊市的公安部门。

  李佳昱调查后发现,自己的户口在10年前被注销,迁入西安一所大学,而后又被迁往河北廊坊,自己成了“黑户”。就在李佳昱考虑如何处理身份一事时,河北“李佳昱”的电话将所有的疑问变成了事实,“我当年用了你的身份。”对方在电话里承认。

  事情被媒体曝光后,6月底,额敏县和塔城地区公安部门人员一起找到李佳昱,表示要远赴河北调查此事,李佳昱心里特踏实。

  9月中旬,李佳昱和丈夫准备买房。买房前,他们想落实户口问题,便打电话到额敏县公安局,但得到的答复是:事情已经查清楚了,就是李佳昱的身份被冒用了,他们正在向上级部门递交材料,现在维稳特别忙,让再多等等。

  9月20日左右,李佳昱交了首付款,签完购房合同后,他们将资料递交给银行准备办理按揭。由于担心户口问题,李佳昱用老公一个人的名字办买房的手续,但作为配偶,她的银行记录也要被银行查询。9月28日,银行告知她,无法给他们办理按揭,因为在河北,“李佳昱”用公积金贷了20多万元款。

  “当时我的脑子就炸了,担心啥就偏来啥。购房合同上写着因为购房者原因造成无法办理后续手续的,首付款就不能退了。”李佳昱说,她跑去银行信贷科说明她身份被冒用一事,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能在户籍所在地公安部门开证明说明此事,可以考虑给他们办理贷款。

  当天,通过关系,李佳昱找到了额敏县公安部门一位负责人的手机号,该负责人曾亲自到乌市找李佳昱询问此事。“电话里,我的情绪特别激动,他说不能给我出证明。”李佳昱说,“当时,我气哭了,靠卖饮料雪糕攒钱买的房子,就因为我的户口就没有了,太委屈了。”

  绝望中,夫妻俩整夜未眠。此时,李佳昱的妹妹正好在额敏县办事,商量后,他们决定让妹妹去额敏县公安局负责此事的工作人员处看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沟通,妹妹心平气和地说明了姐姐购房遇到的困难。最后,对方同意为他们出具一张证明,但必须将购房合同以及房产公司的证明传真给额敏县公安局。

  李佳昱终于获得了一份证明,“证明上说,他们已经查清楚,我的身份的确被人冒用,最后注明此证明只做购房办理贷款使用。”李佳昱说。

  问题迟迟未解决

  半年来,李佳昱先后找到了额敏县公安局、塔城地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的办公室电话号码,一有时间,她就会打电话询问,但得到的答复都差不多:事情已调查清楚,她的身份的确被人冒用,情况已经逐级上报,但何时能将身份归还不确定。

  “我不会说话,一着急就乱发脾气。有一次,一名工作人员说我为啥老揪着公安部门问,其实我的事情出在教育局,我一时没了话说。”李佳昱说,“后来想想,现在困扰我的就是户口,这么多年了,我再找教育部门有啥意义呢。” 也曾有人说李佳昱不愿意回额敏县,也是造成问题迟迟不能解决的原因。李佳昱说:“冒用的事实都清清楚楚了,却迟迟不能解决,我回去有啥意思。”

  “难道我就只能被拖着?难道以后我办任何手续,都要回额敏县开证明,这种日子啥时是个头?”李佳昱很苦恼,她原本打算买完房子,手头宽裕些就开始交社保,但了解后才知道,社保信息也牵扯到户籍,她只能作罢。

  现在,李佳昱惟一能做的就是控制自己不去想这事,“归还我身份的那天啥时才能来啊。”李佳昱说。

  逐级上报等待协调

  据了解,今年6月本网报道了《身份证遭人盗用上大学 额敏爆新疆版罗彩霞案》后,额敏县委很快作出批示,责成公安机关和教育部门,迅速成立工作组,对事件进行彻查。当地警方快速反应,组成“李佳昱事件调查小组”,组长和副组长分别由塔城地区公安局一位副局长,额敏县公安局党委常委、纪检组长担任。此外,额敏县教育局的一个调查小组也已成立,调查范围主要是冒名顶替者的入学资格、学籍等。

  而9月李佳昱购房受阻后,记者也曾多次联系塔城地区和额敏县相关部门询问此事,得到的答复大多为:“不清楚”“正在办理,请等待”“此事还未得到最终解决,不便多说”。

  上周一,记者联系到了塔城地区的相关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该工作人员表示:他安排额敏县相关部门提交一份李佳昱身份调查进展情况说明,并传真给记者。

  多次电话联系后,该工作人员表示下周会给答复。12月14日,该工作人员又答复记者,额敏方面的材料未递交上来,原因为当地政法口领导变动,要等领导签字批示方能提交。

  12月14日,记者拨通了额敏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电话,“事情已经调查清楚,所有材料都已上报到公安厅。”对方说。但该工作人员却不愿透露到底上报给哪个部门哪位工作人员。

  塔城地区一位负责人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事隔10年,许多当事人都已找不到,但他们已将当时办理户籍的工作人员辞退。“恢复她户口的事,因为牵扯到河北当地公安部门,必须由国家公安部来协调,由于网络不通,给恢复工作带来困难,但我们已经逐级上报,现在就要等待上级协调后,河北方面注销李佳昱户口,我们这边才能进行恢复。”他说。

  昨天,记者联系到河北“李佳昱”的家人,他们表示,事发后,他们一直积极配合警方调查,而河北“李佳昱”一直在停职中,他们多次询问新疆方面的事情进展,只希望能早日将身份归还给李佳昱,这样他们也好办理其他手续。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