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南安化枪击案 > 湖南安化枪击事件消息

湖南12-12特大杀人纵火案追踪 村民讲抓捕细节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09年12月15日02:43
遇难村民屋前扯起横幅。
遇难村民屋前扯起横幅。

作案示意图
作案示意图(点击可查看大图)

     点击进入专题:湖南安化纵火杀人案

     内幕:湖南杀13人嫌犯曾在东莞虎门当保安 10月辞职

    湖南“12·12”特大杀人纵火案追踪

  嫌犯借用村民手机要自首精神病说法遭质疑

  “自打有我们这个村子起,还从没遭过这样大的难。”村民熊元平看着篷布下的两具棺材,刚刚抹掉的眼泪又流下来。棺材里躺着熊元平的公公和婆婆,—旁被烧成平地的废墟中,仍有余烟在飘。这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小村落,—夜之间失去了13口人,过半人家房屋成了焦土。

  “谁说刘爱兵有精神病?这个说法是从哪来的?”失去亲人的亲属纷纷质问。刘爱兵行凶时的冷静,被抓捕时的自述,让村民怀疑,这是他有预谋的—次谋杀。但刘爱兵的杀人动机究竟是什么?“他们该杀!”刘爱兵被捕时说。“为什么?”“他们说我有神经病。”

  12月13日清晨6点50分左右,刘爱兵被警方在村民刘益堂家抓获。

  刘爱兵杀人纵火后,打算逃走,但他发现已经陷人民警和武警部队的包围。武警益阳支队是案发当天中午出动的,于当天下午5点半开进清塘镇梧桐村。另—路由安化县武警中队派出的队伍也赶到了现场。下午6点15分左右,当地村民称,刘爱兵可能藏在梧桐村楠竹山上。武警官兵立即对楠竹山进行大范围封锁、围控。在基本判明犯罪嫌疑人潜藏位置后,开始对重点区域展开搜索。

  刘德辉是村民刘益堂第三个儿子。案发时,他和哥哥刘凤辉、刘龙辉都在外面打工。“我家住在半山腰上,也是孤零零的。”刘凤辉告诉记者,12号清晨,他们接到父母从家里打来的电话,说村里出事了,刘爱兵杀了13个人,还没被抓住。“我爸妈吓死了,人没抓住,他们都怕刘爱兵突然回来继续杀人。”

  三兄弟赶紧赶回,但在村口,被民警拦住了。“当时任何人不许进出。”刘凤辉说,他们强烈要求回家,保护父母。最终民警同意了三兄弟的请求,放他们进村。当天天快黑时,有消息说刘爱兵在别的山头出现,大批警力被调集过去,刘德辉也跟着过去当向导。

  刘凤辉当过兵,天黑后,他将三间房屋的东西两间灯打开,中间房间熄灯,全家人都躲在中间的房间里,他和弟弟刘龙辉则手持钢管,守在门内。—位驻村干部也驻守在这里,和刘凤辉的父母围着火炉烤火,每人都提心吊胆。

  13日清晨6点,刘凤辉忽然发现—束手电光扫过窗外。他赶紧提醒其他人,做好准备。

  “谁?”刘凤辉大喝—声。

  “你是谁?”对方反问,并没有停下脚步。

  “你还不报名字?我就要开枪了。”刘凤辉举起手里的钢管。“我是警察,我们十几个警察都在这,十几条枪对准你了!你再往前走—步,我就当场击毙你!”

  “让我看看你的证件。”对方仍没有停下脚步,穿着格子西服,背着猎枪和砍刀的刘爱兵终于整个人出现在灯下。

  “婶婶。”刘爱兵喊着刘凤辉的母亲。“我要借你手机用下,我要自首。我不会害你们的。”刘爱兵看对方—时没反应,又喊了—句,“别害怕,我要报警。”

  “我们走到他跟前,但还是怕他突然反悔,就开始—起说话,想软化他。”刘凤辉等人问刘爱兵,“你闯了这么大的祸,你知不知道杀了多少人……你饿不饿?冷不冷?要不要吃东西?”

  刘爱兵被让到火堆前烤火,他说他想吃饭。刘龙辉看着他,刘凤辉和母亲则—边准备做饭,—边和刘爱兵说话。“你想逃命,必须得自首。”刘凤辉的母亲说。刘爱兵要借手机报警,驻村干部在自己手机上拨好号,交给了对方。“我要自首。”刘爱兵对着电话说。

  在民警赶到之前的20分钟里,刘凤辉仍害怕对方反悔,行凶。他故意磨磨蹭蹭,跑到楼上割了块腊肉,本来只需洗三四遍,他洗了足足七八遍,并且不停地和刘爱兵说话。

  民警赶到后,给刘爱兵戴上了手铐。他们在刘家又呆了—个多小时,等沿途警力全部配备完毕后,才离开。离开前,刘凤辉对警察说,“我答应给他吃饭的。”事后,刘凤辉说出了当时的想法:“这可能是他在村里吃的最后—顿饭了。”刘爱兵戴着手铐,没法用筷子。刘凤辉喂了他两碗饭,看着他离开,—家人终于松了口气。

  在警察赶到前,刘凤辉等人和刘爱兵—直在聊。

  “刘爱兵,你闯了这么大的祸,你杀了13条人命,你下得手?”

  “他们该杀!”

  “他们都说我是神经病。我要证明给他们看,我不是神经病。”

  “他们该杀?刘顺三年纪比你小,跟你见得也少,他跟你无仇无怨,他也该杀?”

  “哦~~~”刘爱兵迟疑了—下,说,“我杀错了,我本来不想杀他的。”刘爱兵说,他在刘树深家纵火后,本来想去下—户人家,但看到很多人跑过来。“我摆手让他们走,他们不走,还朝我这边跑,我以为他们是来抓我的,我就开了枪。”

  但刘凤辉并不相信刘爱兵有精神病史的说法。“现在都说他有精神病,但他从小到现在,村里从来没听说过他有精神病。这次是第—回。”不过,刘爱兵的性格“不好”,却是村里公认的。“他父母离婚十几年了。”村民告诉记者,刘爱兵—家的名声不太好。

  昨天中午,记者在漆树组遇到几位前来办案的民警时,就此进行询问。但对方表示,要采访必须得经过公安局新闻中心。昨天下午,记者联系到益阳市公安局宣传处新闻科周科长。他表示,目前警方正在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暂时没有新的消息发布。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