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保难在全国范围自由转移 广东农民工弃保持现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15日02:52

  社保难转移 农民工弃保持现

  ■本报记者 李雨谦

  “现在我们公司只有大约60%的员工愿意购买社会保险,其余的员工都倾向于持有现金。尽管我们一直都在鼓励他们购买,但他们的积极性还是不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上周五在广东调查社保问题时,惠州开源电力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员工社保事宜的综合部主管李瑞无奈地告诉记者。

  他说,由于现在缴纳社保金额以及享受社保福利的地区间有明显差异,造成了社保暂时难以在全国范围内跟着员工自由转移,这意味着不断更换工作城市的人员在享受社保福利问题上存在很大障碍。

  “我们公司员工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外地的农民工,他们总是干两年就走,以后可能回家,可能另谋高就。由此他们总觉得购买保险是多余的,直接持有现金更现实。因为即使他们按照一定比例缴纳了社保,一旦他们以后去了别的地方,要想享受到相应的待遇也非常困难。而他们要是放弃了自己的保险,单位为他们缴纳的部分也不得不随即停止,这对未购买社保的员工是一大损失,尤其是来这里的农民打工者。”李瑞遗憾地表示。

  迄今为止,社保转移方面的政策仍不够清晰,企业也处在尴尬位置。不给员工买社保,管理单位会采取处罚措施,但是有些员工却因为目前社保不能转移而不愿意购买,这个矛盾给企业造成了新的压力。

  老冯就是上述未购买社保的40%人员中的一位,记者是在该公司一个施工现场遇到他的,他来这里打工已经满三年了,操着浓重的河南口音,身着浅蓝色的工作服,见到记者正在采访关于社保的话题,便迎了上来。

  “说句实在话,从我来公司第一天起,公司就接连不断地向我们介绍社会保险的好处,鼓励我们购买,但是再仔细想想,我一个月一千一百块钱的基本工资,扣除社会保险的费用后,就不到一千块钱了,这些钱干什么不好。”老冯不停地用手比划着刚刚讲到的工资说。

  记者问他:“那你万一身体出现大问题,现在医疗费用这么高,你能承担得了吗?交了社保后,就可以报销一部分了。”

  老冯秀了秀自己的胳膊,笑着说:“瞧我这身体,不会有什么大病的,也就是平常有个感冒什么的,随便买点感冒药就好了。要得大病,估计也在老了以后,那时我就回家了,社保还不能跟着我转移,回了老家后也不给报销,所以社保买了也是白买。”

  “那你退休之后,生活费从哪里来?如果买了社保,以后不是轻松点儿吗?”记者继续问。

  “这个我当然知道,买了社保以后,即使退休也可以像领工资似的,每月按时领取养老金。说实话,我也很乐意这么做,但还是那个缘由——社保不能跟着我转移,我退休以后肯定是回老家的,所以在这交没有用,以后也领不到养老福利。还不如把该交社保的钱都放进银行,还能有利息。”

  老冯有片刻沉默,接着说:“我现在多赚些钱存起来,为以后着想。而且,等我干不动了,就回家找个赚得不多但轻松点的活。也许以后政策会变得更好。”

  在与老冯交谈完后,记者又随机采访了五位来惠州打工的农民工,他们对社保的看法不一,但不约而同地提出了对社保不能转移的忧虑。

  当记者问其中一位同样没有购买社保的王姓员工,如果现在不同地域之间的社保可以转移,并且能不打折扣地提供福利,还会不会放弃购买社保的权利?

  他肯定地说:“当然不会,这样最好不过了,企业也可以为我负担一部分资金。但从现在的情形来看,我还是不交社保比较划算。”

  在记者即将结束采访时,李瑞告诉记者,在目前的状况下,很多外地打工者尤其是农民工人,并没有真正享受到社会保险所带来的种种福利。其中最大的障碍就是社保不能跟随本人转移,由于打工者往往会频繁更换工作地域,因此社保对于他们来说只有吸引力,而缺乏现实的操作性。

  “我真心希望社保转移等问题能够彻底尽快地得到解决,这对农民打工者的生存和生活是至关重要的。”李瑞说。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