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价格水平将保持总体稳定 不会明显通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5日03:02

  我国目前粮食库存消费比达40%以上,远超国际公认的17%-18%的安全线水平 徐汇 资料图


  发改委表态 价格水平将保持总体稳定

  曹长庆表示,原粮总库存超4500亿斤,国内粮价不会出现持续大幅度上涨

  ⊙记者 吴婷 ○编辑 阮奇

  近期我国部分地区粮食、蔬菜、猪肉等食品价格出现上涨,水、电、成品油等政府管理价格也有一定幅度调整,这引起业界关于通货膨胀的担忧。

  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14日在发改委通气会上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内,居民消费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态势,出现明显通货膨胀可能性不大。  

  价格总体将保持稳定

  曹长庆指出,近期粮食价格上涨主要是国家适当提高最低收购价、实行临时收储政策等综合措施作用的结果,猪肉、食用植物油等商品价格上涨主要是前期价格下降过多后的恢复性上涨,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季节性波动以及前段时间恶劣天气的影响。

  “应该说,农产品价格适度上涨,有利于缓解农民生产效益偏低的状况,有利于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曹长庆表示,目前我国粮食、猪肉、食用油都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储备体系,库存和供应都充足,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曹长庆表示,目前国有粮食企业原粮总库存超过4500亿斤,库存消费比达40%以上,大大超过国际公认的17—18%的安全线水平,国内粮食价格不会出现持续大幅度上涨的情况。

  此外,政府管理价格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较小,且在出台调价措施时政府注意采取多种方式缓解价格上涨对物价水平、居民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政府管理价格的调整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不大。今后,国家在调整水价、电价、气价时,将逐步推广阶梯式定价办法,对满足群众基本需要的部分实行优惠价格,也能减缓价格总水平上涨压力。  

  食用油价格涨幅不会太大

  近期我国食用油价格出现上涨,引起关注。曹长庆称,国际市场大豆、豆油价格上升,国内食用油加工成本增加,影响近期国内食用油价格上涨,目前价格水平总体上仍比上年下降较多。

  针对我国食用油价格走势,曹长庆表示,预计后期国内食用油价格将在目前的价位上波动,波动的幅度不会太大。

  从国际市场看,全球油料市场将继续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后期国际市场油料油脂价格上涨空间有限。从国内市场看,今年以来我国大豆进口总量增加较多,1-10月累计进口大豆348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3.2%,目前油脂加工企业原料和成品库存均比较充裕,国内油料油脂市场供应有保障。

  “去年以来,国家对大豆、油菜籽实行临收储政策,在保护农民利益同时,国家掌握大量油料库存,有利于保持国内食用油市场和价格的基本稳定。” 曹长庆表示。  

  研究改革天然气定价机制

  曹长庆14日还在通气会上表示,国家正着手研究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国内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

  他说,目前国产气价格与可替代能源价格相比偏低,各地纷纷进行煤改气、油改气,争上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加工项目,导致部分地区天然气供求矛盾较突出。随着进口气量的增加,进口高气价与国产低气价的矛盾日益显现。

  此外,天然气价格体系不尽合理,部分气田还存在价格“双轨制”现象。为适应管道快速发展形成多气源、多路径网络供气的形势要求,天然气价格机制急需完善。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