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紧俏茅台悄然上涨 白酒市场涨声一片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5日03:38

  紧俏茅台悄然上涨 白酒市场涨声一片

  东方早报记者 邹娟

  自贵州茅台公告明年1月1日起提升茅台出厂价后,近日汾酒、洋河等均表示,将提高旗下白酒品牌出厂价格。不过,记者昨日从沪上部分烟酒专卖公司处获悉,这两日并未收到新的白酒涨价通知。而网友也质疑“喊涨”是商家促销的手段之一。

  本月7日,贵州茅台宣布由于产品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自明年1月1日起上调出厂价格约13%。记者近日在商场走访获悉,不等明年,部分茅台酒零售端已趁着年关将近涨价5%左右。而此前,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曾对媒体表示,茅台只提升出厂价,零售价不会上涨。

  茅台宣布涨价后,山西汾酒也公告称,部分产品出厂价上调10%~15%不等。12月10日起,老白汾系列、竹叶青酒系列售价上调10%左右,15年以上汾酒系列上调幅度约15%。而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最新公告称,12月14日起上调“蓝色经典”、“洋河大曲”系列大部分产品及少数零星产品出厂价格,平均上调幅度约5%。不过,记者昨日从部分烟酒专卖店及第一食品商店处获悉,并未收到汾酒、洋河大曲的涨价通知。而同为节日高档礼品酒的五粮液仍按兵不动,店家尚未接到酒企的提价通知。

  另一方面,记者获悉,即使目前暂无涨价,也不意味着上海白酒市场平静。在静安烟酒专卖店,1斤装茅台酒已断货。率先涨价的第一食品商店相关负责人透露,虽然12月3日已将茅台调高5%,但茅台仍面临涨价压力。“货源太紧张了。”他告诉记者,现在向一级经销商批发100箱茅台酒,对方能提供5箱就很不错了。如果货源仍然紧张,茅台酒有可能再度涨价。

  这轮涨价引发网友质疑。有网友算了一笔账:“3斤粮食1斤酒”,好酒出酒率一般为30%。1斤高粱就算2元钱,涨价20%也不过4角。即使用5斤高粱做1斤茅台,也就多花2元,怎能53度茅台每瓶上涨60元,38度的上涨30元?一位网友指出,茅台酒如此霸道涨价,仍供不应求。谁都清楚,支撑茅台高昂价格和供求紧张的原因是其有背后特定的消费群体。而各路酒跟风涨价,更像是一种促销手段。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