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睢宁县委书记:县委书记权力很大 运行不够公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2月15日04:27
睢宁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流程图

  【核心阅读】

  “郡县治则天下安”。关注基层执政能力建设,必然关注县委权力运行,关注县委书记的权力运行。

  今年3月,中央纪委、中组部将江苏省睢宁县、河北省成安县、成都市武侯区三个县(市区)确定为全国规范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日前,中央纪委到江苏睢宁进行调研、评估,进一步深化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改革。为何要规范县委权力?县委特别是县委书记权力有多大?权力怎样公开透明运行?本报独家对话睢宁县委书记王天琦。  

  “现在着手解决问题还来得及,因为老百姓对你有期望”

  “堵门事件”引发改革

  记者:谈起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最让你们觉得非搞不可的理由是什么?

  王天琦:先给你讲个小故事,那是2007年1月的一次群众上访。睢宁县委县政府大院三面环河、一面是大门,当时单位没有办食堂,一旦被上访群众堵住大门,全体工作人员就无饭可吃。那次堵了11个小时,到了晚上,所有人饿得嗷嗷叫,打电话要了一批盒饭,上访群众不让送进门。当时想了个办法,将盒饭系上绳子,从大楼后面结冰的河面上偷偷地拉过来。

  记者:“堵门事件”给了你什么启发?

  王天琦:这件事让我们很受刺激。2008年我刚上任,当时的一位副县长对我说,现在着手解决问题还来得及,因为老百姓对你有期望。睢宁以前被叫做“人民来信之乡”,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摘掉这个帽子!省里市里给了支持政策,市里专门制定了“突破睢宁”战略。成为全国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试点以来,效果实实在在看得见,第三季度数据已经出来,睢宁是江苏越级上访量下降幅度最大的县,从去年6月到现在,县委县政府大门再也没有被堵过。

  “实际上县委书记权力非常大,原因就在于权力运行不够公开”

  规范先要自我“削”权

  记者: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探索是从今年才开始的吗?

  王天琦:实际上,之前我们已经开始了探索。2008年4月,我担任县委书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出台了《对重要项目、重点工程、重大资金使用实行议决权和否决权分离的意见》,重点工程、规划、土地审批权由政府研究确定,我作为县委书记不再担任土地审查委员会、规划审查委员会等这些委员会的主任,县委常委会保留否决权。

  记者:首先自我“削”权。

  王天琦:在现行体制下,县委和县委书记拥有一个地方发展的决策权、用人权,人财物什么都能管得到,如果县委特别是县委书记用权不当,那么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将会大打折扣。今年试点后,我们进一步确定了改革核心,具体来说,就是限制不当用权、强化正当用权、制度规范用权。

  记者:怎么理解?

  王天琦:打个比方,就是让县委书记走好权力这条“道”,“限制”是堵塞岔道,“强化”是走好正道,“规范”是永远不下道。实际上,现在的县委书记的权力非常大,原因就在于权力运行不够公开,当权力缺少有效约束的时候,让人感觉县委书记好像“无所不能”,县委权力运行体系相对封闭,监督很难落实。

  记者:现在基层的监督有哪些问题?

  王天琦:目前监督的现状是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偏弱,不利于监督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我们通过建立制度,把这两项监督强化起来,达到它们应有的地位。在群众监督上,县纪委牵头成立了“一述双评三监督”评议团和官风民风纠察队。在舆论监督上,要求各镇、各部门及时答复、认真办理各类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反映事项。我们还制定了《大众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大众信用管理暂行办法》,让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序化,形成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三位一体的全流程监督。书记县长手机号公开之初,每天接收短信100多条,今年以来,平均每天接收28.2条。

  “把某块地给谁、工程资金给谁,县委书记很容易插手这类事情”

  议决权否决权分离制衡

  记者:用制度规范权力,你们有何创新?

  王天琦:我先讲一个重要的制度,议决权和否决权分离制衡机制。

  很多时候,县委容易把政府的权力直接拿到县委来,比如,把某块地给谁、把工程给谁、把资金给谁,这就是议决权。以前县委书记很容易插手这类事情。在我们建立议决权和否决权分离制衡机制后,重大事项由相关职能部门提出方案,交政府常务会议决,强化政府的议决权,议决通过的方案再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县委常委会票决通过后,政府启动实施。县委常委会票决不通过的,返回政府,由政府牵头重新拿出方案研究,县委常委会不直接提出具体的方案和建议,只保留否决权。政府常务会议决,县委常委会否决,相互限制又相互协调,有效地限制了不当用权。

  记者:公开透明是这次试点的核心词汇。你们是如何运行的?

  王天琦:我们议定了公开的边界。除了党纪法规限定不能公开的,其他都要公开、全程化的公开,甚至通过媒体直播公开。

  比如,凡关系全县长远发展或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都扩大列席人员范围,现场全程由广播、电视、网络全媒体直播,并设立现场热线电话、开通网络和短信平台,让党员和群众反映愿望,提出建议,表达心声。今年9月初,全程直播县委全委会,实现公开议决。当时,热线电话一直响个不停,网帖接连不断。

  在会议和干部讲话风格上面,县委也下决心要扭转风气,让干部不仅要公开讲,而且要讲得好、讲得实,从而有效地强化社会动员。我们发起了行政语言和行政行为改革,前不久,又发布了《关于会议讲话强制终止制度的意见》。话风、会风的变化,也推动了作风的变化。

  “公开之后,县委书记从‘操盘手’变成了‘主持人’”

  正当用权得到强化

  记者:县委的自我让权、限权是在县委书记的主导下进行的,作为县委书记,你真的愿意把权力放出去?

  王天琦:我觉得这里存在一个怎么认识县委书记权力的问题。老实说,就一个县来看,县委书记权力的确非常大。怎么认识这个权力呢?首先,凡是组织都有权力,县委书记作为一个县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必须要有干正事的权力。但这个权力在当前县级较为封闭的权力运行体系中,往往容易被扭曲,很容易成为县委书记的“食邑”。

  记者:那对你个人来说,权力交出去,是个什么感受?

  王天琦:谈到对我个人的限权,这里面有个误区。试点,其实是对不当用权进行限制,而我的正当用权实际上是得到强化的。县委有三个主要权力——决策权、用人权和监督权,容易被扭曲的是前面两个权力,而县委书记在其中常常被认为是“操盘手”。以前,决策权容易出现县委和县政府不分彼此,眉毛胡子一把抓,而在用人权上易出现“暗箱操作”。现在经过改革,在决策权方面主要明确了县委与县政府的分工,在用人权方面强化了组织程序,各个环节公开,全程接受监督,县委书记成了一名“主持人”。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