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宏大历史叙事下的平民情怀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15日04:32
  时间:2009-12-15 04:10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2009年国产“红色”题材电视剧回眸

  余则成、翠平、杨立青、瞿恩、“团长”、顺溜……2009年中国电视荧屏一路“飘红”,在宏大历史叙事的背景下,人们记住了一批传奇人物形象。

  自今年年初起,以军旅、谍战为主的“红色”题材电视剧毫无悬念地攻上了2009年国产电视剧排行榜的制高点。据不完全统计,在新中国60华诞之际,讲述革命历史的“红色”题材剧占到了献礼电视剧的约七成份额,从《解放》《北平战与和》等一批大开大合式的经典之作,到《潜伏》《人间正道是沧桑》等耳目一新的精品,让观众回味无穷。

  “红色”题材走下“神坛”

  新中国60华诞,中国电视剧献礼之作一片繁荣,其中尤以解放战争为背景的 “红色”题材剧炙手可热。

  以三大战役为主轴的《解放》是一部50集的鸿篇巨制。它试图向观众呈现“比电影《建国大业》更写实”的那段峥嵘岁月。导演兼主演唐国强认为,《解放》的容量大大超过《建国大业》,《解放》中数得上名号的人物多达470余个。

  在《解放》中,领袖也有失眠、头痛等普通人的烦恼,因为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而使以往“高、大、全”的伟人形象显得越发生动活泼起来。为展现国共双方在各条战线上的殊死较量,剧中揭秘了互派“潜伏”人员等一系列真实故事,也被视为这部“红色”作品的一大突破。

  在“60年”这个重大节点,“首都北京”再度成为电视剧创作的焦点之一。改编自长篇小说《古城春色》的《战北平》和另一部《北平战与和》在今年的电视荧屏上争奇斗艳。有网友点评:“《北平战与和》首次把傅作义定为"男一号",出现在影视作品中;并特别揭秘了一批为北平和平解放做出重要贡献的幕后英雄,还历史本来面目,非常难得。”

  《亮剑》原班人马打造的大型海军题材电视剧《沧海》也激发了不少军事迷的“追剧”热情。全剧开篇,就以一场“金马海战”大胆表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曾经遭遇的惨烈战役之一——金门战役。剧评人士分析,《沧海》的创新,不仅在于首次大跨度展现我国海军成长史,剧中人物归国科学家马建成(何政军饰)等所传递的忧患意识,也是以往影视作品中所鲜见的。

  50集长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也尝试了“大历史加小人物”的叙事结构。剧中对黄埔早期的师生群像描绘,不以历史名人为主轴,却巧妙地通过瞿、杨两家年轻人的视角,展现国家兴亡与匹夫之责的关联。剧中主要人物的爱情,或因抛头颅洒热血而无法延续,或因政治信仰的歧见而止步,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浩浩荡荡的历史洪流。

  “现如今的"红色"电视剧,不再是千篇一律"报流水账"了。”一位复员军人对记者说:“在《亮剑》之后,今年的《解放》《沧海》《人间正道是沧桑》等都挺耐看,可见编导的努力和用心。”

  触碰“信仰”命题

  2009年上半年,《潜伏》创下了全国各大电视台电视剧收视率的高点之一。主演孙红雷、姚晨及配角冯恩鹤、吴刚、祖峰等人的精湛演技倾倒无数观众,可谓老少“通吃”。社会学家、文艺评论家誉其是一部向隐蔽战线英雄致敬的经典作品;“80后”“90后”则甘当“粉丝”。一些自称“潜艇”的年轻人,在课堂以外,对中国近现代史产生了新的兴趣。

  从几年前《暗算》走红,开启国产谍战剧的新一轮热潮,到2009年《潜伏》热播,后者被认为已将中国谍战剧的艺术水准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潜伏》的魔力究竟何在?如其片尾曲《深海》中唱道:“生命只为一个信仰,无论谁能听见。”《潜伏》编剧兼导演姜伟坦言:“整部戏是一个坚定信仰的过程。”在剧中,孙红雷扮演的军统特务余则成,因受女友左蓝和上级吕宗方潜移默化的影响,进而看透了戴笠等人出卖国家利益的种种行径,最终奔向革命。迷恋女友、信任恩师等因素,使余则成确定个人信仰的过程,具有一定的“偶然性”。恰恰也正是这种“偶然性”,赋予了这个小人物以真性情。对观众而言,余则成是个充满七情六欲的普通人,显得格外亲切。

  折射文化价值多元化

  纵观2009年,以“红色”题材为主的“主旋律”电视剧正在以更有人缘的方式走进千家万户。今年以来,《解放》《沧海》等挑起“主旋律”大梁;《潜伏》《冷箭》《地上地下》等谍战剧令观众欲罢不能;《我的团长我的团》和《我的兄弟叫顺溜》在各种不同的声音中,依然拥有相对稳定的观众群,在部分卫视赚足人气。文艺评论界人士指出,这恰恰显现出当今中国文化价值的多元化趋势,同时也折射出电视剧创作者的心态变化。

  横看成岭侧成峰。人们注意到,在《解放》中的敌军阵营里,四平之战中的陈明仁、孟良崮战役中的张灵甫等历史人物均未被“脸谱化”。而《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大哥杨立仁、二姐杨立华等角色的塑造,也告别了非黑即白的定式,层次丰富的人物性格塑造,颇耐人寻味。如此种种突破之举,都获得了观众肯定。

  新中国60华诞,电视剧的制作与播出已迈过半个世纪的门槛。与电影和戏剧相似,中国的电视剧亦是“照出”中国当代民众所思所想的“一面镜子”,是把握时代与社会脉搏的文化“风向标”之一。

  统计显示,中国内地年产电视剧已超过万集。以往,帝王戏、清宫戏红火一时,言情剧、商战剧、家庭伦理剧各领风骚。继《激情燃烧的岁月》《亮剑》《暗算》《士兵突击》等掀起热潮之后,如今军旅与谍战题材正酣,且已现泛滥之态。专家提醒,一些盲目上马的制片方,似乎还未真正吃透热播剧的成功之道。

  “观众需要史诗般的剧情、惊险的博弈、深刻的哲理,但这一切不能太脱离实际。”正在创作新剧的国家一级编剧王丽萍说。

  新华社记者 许晓青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2日电)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