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杜祥琬称实现40%减排目标很吃力 要发展新能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15日05:01

  40%减排目标实现很吃力

  本报讯(特派哥本哈根记者李颖)“40%到45%的减排量,是很乐观的估计,完成这个目标是很吃力的。”当地时间14日,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杜祥琬教授表示。

  “中国十一五目标是单位GDP能耗(即碳强度)下降20%,到2009年底,我们已经降了14%,就算明年再降4%,也只能降到18%。有人认为,我们十一五降了20%,2010年到2020年,也就是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整体再降20%的目标是不是低了?我要说,持这种观点的人对中国的情况不了解。”

  杜祥琬说,十一五从2006年开始扭转碳强度,是在粗放经济的基础上进行的。到2010年,能降到18%左右已经很不错了。

  “就是十二五、十三五连续都降18%,最后算起来,也只能在2005年基础上降44.8%。这已经是很乐观的数字了。”

  2050年新能源占半边天

  为了实现减排目标,杜祥琬表示,中国一方面要增加化石能源洁净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如核能、可再生能源等,“掀起一场能源革命,要从目前污染的、不安全的能源转向高效、现代、多元的能源。2030年以前是这场能源革命的攻坚期。”

  杜祥琬说,煤是我国的基础能源,现在在能源结构中占70%,到2050年,这个比重要降到40%,而同时,核能以及可再生能源等新能源比重,在2020年要提高到15%以上,到2050年要到30%~40%。

  而在2050年,除去煤、新能源以外的20%能源则由石油、天然气,特别是天然气来补充,“因为天然气是相对洁净的化石能源”。“中国在2050年的总能耗肯定比现在多”,但那时占40%的煤的绝对量比现在占70%的煤的绝对量,要稍低一点儿。

  而杜祥琬也首次公开分析了中国2020年减排目标各个实现要素的贡献率。“节能要贡献26%,改变能源结构要贡献7%~8%,而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的洁净化要占7%~8%。这样算起来,会有40%~42%的减排量。”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