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板房功成身退如何再立新功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2月15日05:16
  核心提示

  在地震灾区,永久性住房一幢幢拔地而起,成片的板房完成了历史使命,正在被大量拆除,到今年底,被拆除的板房将逾8成。过渡板房光荣“下岗”后将何去何从?

  如果单纯当废品回收,成都灾区的1300多万平方米板材面积的活动板房只值470万元,仅为原价值12亿元的0.4%。

  进行村镇公共设施建设、搭建种养户圈舍、嵌进永久性住房以及储备救灾物资……拆除后的板房正在发挥新的作用。

  本报记者宋开文文/图12月初,绵阳市涪城区石洞乡观音碑村,青山绿水间,工人们正利用一块块板房材料搭建养猪场圈舍。养猪场主人唐华琼说,一个月后,她的200多头生猪将“入住新居”,而她至少可以节约近2万元成本。

  将拆除后的板房用作专业养殖户的圈舍,这是灾区板房再利用的途径之一。目前,灾区通过利用板房进行村镇公共设施建设、搭建种养户圈舍、嵌进永久性住房以及储备救灾物资等形式,让拆除后的板房产生新的价值。

  让产业项目入住板房———

  “大难题”变成“香饽饽”

  在地震灾区,永久性住房一幢幢拔地而起,成片的板房完成了历史使命,悄然退出了舞台。

  负责板房处置的绵阳市涪城区民政局低保办副主任蒋传玖说,拆除板房之初,这些板房该运往哪里,堆放在什么地方,以及如何处理?这些问题一度让人头疼。

  “当初板房刚运来时,大家申请板房很积极,而拆板房时,却面临着太多问题。”蒋传玖说,从今年5月起,每天都有十几个电话打来,咨询拆下来的板房该怎么办。在涪城区即有3000多套板房,如果全部拆除,没有这么大的地方存放;如果露天堆放,将可能造成环境污染,而且也会造成损坏。

  相关部门经过调查,决定就近利用,并向社会发布了信息,有需要的群众可向民政部门提出申请。

  唐华琼的新养猪场就是在提出申请后获得批准的。她的养猪场建于2003年,两大排圈舍是用石棉瓦盖的。石棉瓦的缺点在于每年都必须更换,不但花钱,而且要请工人,特别麻烦。知道可以无偿申请板房后,唐华琼提出了300平方米的板房申请,很快被批准。雇了一台四轮农用车,几趟就从乡上把板房拉回来了。

  “我看过了,比起石棉瓦,板房又结实又干净,而且还节约了钱。”唐华琼兴奋地说。

  不仅可以用来盖圈舍,板房在更多农业项目中也可发挥独特作用。

  在彭州市红岩镇梨花安置点,幸福村村民王光福来到种植着2200多袋平菇的活动板房里,详细记录室内温度和湿度。这是由成都市农委、成都市农林科学院和彭州市农村发展局共同承担的“活动板房再利用种植食用菌”试验项目。

  王光福说:“今年2月初开始试验,目前看来,板房里种植的食用菌,产量和品质都和大棚里的没多大差别。”记者了解到,福建援建方面已在彭州注册了川乐食用菌有限公司,准备利用梨花坪社区的1700多间活动板房种植食用菌,并在附近建加工厂。王光福一家在食用菌种植方面年收入能达到四五万元。同样在彭州,隆丰镇九九村的一个板房区,空置的200多间板房已经被改造为芽苗菜生产基地,产品主要供应成渝两地的高档餐馆、大型超市。当地村干部介绍说:“基地能吸纳劳动力300到400人。”

  在青川县,多个乡镇利用板房搭起食用菌种植房。在桥楼乡“江山白菇”高效栽培示范园区内的近200套原学校板房,如果拆除,按每套500元(包括运费)的费用计算,得花费10万元,水泥地面如果复垦还得花费不少钱,复垦后种植玉米、马铃薯,每亩年收入不到1000元。如今板房不拆除,直接用于发展“江山白菇”,每亩年产值可达5—6万元,利润2.5万元以上。

  把板房嵌进永久性住房———

  “钢结构+板房材料”成时尚

  在都江堰市,将板房用于永久性住房,盖“钢结构+板房材料”的新房,已成为一种时尚。

  龙池镇东岳村村支书李丛根,是全省首位将板房材料用于建永久性住房的“吃螃蟹”者。在他之后,东岳村、南岳村已有数十座利用板房材料建成的新家园。

  李丛根所在的村地处偏远,一匹红砖在坝区的政府限供价为0.42元,但加上运费到了东岳村,怎么也得超过0.5元,运输车还不好找。因此,成都市重建办工作组把活动板房的回收试点基地选在龙池镇。

  去年10月,李丛根启动了新居建设,成为第一户用板房材料建永久性住房的试点农户。只用了40天,一套建筑面积130平方米的新居建成。房屋骨架由钢梁建成,就近拉来的板房材料被拆分成长条形,两面用硅钙板包住、固定好,形成约15厘米厚的复合墙体。“如果今后想改变房屋的格局,也可以把它们拆下来,重新组装。”屋顶也用了板房材料,将油粘彩瓦固定在板房材料上,再用装饰材料吊顶,既轻盈美观又结实耐用。

  整套房子花费近10万元,“如果用砖和水泥,至少多花4万多元。”李丛根说。

  据了解,成都市有过渡安置板房约19万套,一旦启动永久性住房重建,大量过渡安置板房何去何从?去年10月,成都市有关部门意识到这一大难题。“19万套板房将产生大量固体废料,加上泡沫不可降解,如果不处理好,将造成很大的环境污染和社会问题。循环利用板房材料,体现了成都科学重建的决心。”成都市建委主任黄平说。

  与此同时,板房材料使用寿命一般为8—10年,完成过渡安置使命后,如果利用得当,不仅可延长其寿命到50年,还可节约巨额建设成本,减轻灾后重建建材供应压力。

  于是,成都市建委整合相关资源,着手探索板房材料回收利用的课题,“这是全球的新课题,没有一点现成经验可以借鉴。”黄平说。

  不仅如此,更多新材料研究也取得了新成果。成都市将磷石膏和从板房里取出的泡沫,用来制成一种独特的砖,这种砖的强度和混凝土相当,与传统建材比,成本大约低20%至30%,可以直接在现场浇筑,不再加保温隔热层,节约了一大笔费用。

  多渠道回收利用———

  所有板房都不会被浪费

  为了将板房变废为宝,减少浪费,各地正在多措并举,让这些“退役”下来的板房有广阔的“用武之地”。

  成都市建委安监站长张佳算了一笔账:“如果单纯当废品回收,成都灾区的1300多万平方米板材面积的活动板房只值470万元,仅为原价值12亿元的0.4%。弃之不顾,则会造成灾难性的环境污染。”张佳说,通过多渠道的回收利用,将把污染降到最低,并可望收回资金超过1.3亿元。

  为此,张佳带领专项课题组研究出4种综合利用途径,包括作为永久房建筑材料、用作永久房坡屋面和保温隔热层、维持原状作农业产业房、临时租赁给建筑施工单位等。利用板房重建永久性住房的试点,也在都江堰和彭州的4个永久性安置点展开。

  “要结合当地的产业发展定位,引导和鼓励将板房改建为种养加工、农副产品加工或其他生产性用房,让产业项目入住板房。”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说,灾区还可将活动板房就地或就近用于公共服务,比如作为商品市场服务网点的用房、城乡社区活动场所、机关事业单位的公共服务用房等。

  根据省政府有关规定,对于过剩和多余的空置活动板房,各地可通过委托、转让等方式对板房进行拆卸、修补和重新安装后,用于非灾区的产业发展。对在使用和拆卸过程中报废的空置活动板房,要分类对其构件和材料进行循环利用和再利用。无法再利用的,须拆除和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

  按民政部安排,我省将储备3000套左右活动板房作为救灾储备物资,这是我省首次大批量储备活动板房。“所有的板房,都不会被浪费。”这位负责人表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