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荣融:08年中央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全国26.5%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15日07:21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在12月14日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透露,2008年,央企科技活动经费总额为2152.9亿元,同比增长21.4%;其中研发经费投入总额1210.6亿元,相当于全国研发经费投入的26.5%,同比增长22.7%。

  李荣融总结央企一年来在应对金融危机中调整优化上水平时指出,央企创新研发进一步加快,普遍加大研发投入,努力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军工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56家央企参加了由科技部、全国总工会和国资委共同推进的创新型企业试点工作,对推动央企走创新发展之路起到了带动作用。他列举了央企有代表性的多个研发项目:国家电网特高压交流1100千伏电压成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华录集团自主研发的数字音频编解码标准DRA,第一次纳入国际音视频基础标准;电信科研院主导的TD-LTE被国际电联接纳为4G候选技术;南方电网形成世界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正负800千伏直流系统设备完整的标准体系;神华集团煤直接液化示范工程运行试生产,在煤制油产业上迈出重要步伐;中交集团围绕跨海大桥、离岸深水港、越海隧道等工程,着力研发设计施工关键技术,抢占技术制高点;国家核电发挥AP1000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平台、主体和载体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进展与突破;中国二重核电大锻件被科技部认定为“首批国家自主创新产品”;中船重工加大技术研发,万箱集装箱船、LNG船等一批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技术储备取得新进展;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动机车系统集成等关键领域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李荣融还介绍了央企节能减排的最新进展:鞍钢鲅鱼圈项目对铁素资源、能源、水资源和固体废弃物的循环和再利用,成为实践循环经济的示范基地;南方电网开展绿色行动,累计对2743家企业开展节能诊断、节能培训等一条龙节能服务;中国华能实施“燃煤发电厂年捕集二氧化碳3000吨试验示范工程”;中国建材全面实施以水泥、玻璃余热发电为重点的节能技改措施,已建和在建余热发电设备近100套;中国大唐实施能效对标,并完成300多项节能减排技术改造。今年前三季度,中央重点能耗企业万元产值能耗同比下降4.6%,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5%,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34.3%,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11.1%。(记者瞿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