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深圳149名爆破工中88人因无工作证明无法鉴定职业病 “爆破游击队”维权难曝监管漏洞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15日07:35
  最近,149名常年在深圳市从事风钻工的湖南张家界籍农民工反映疑患尘肺病,但大部分人因无法提供工作证明而不能通过有关机构来证明自己受到伤害。在深圳这个他们贡献了汗水的城市中,职业病鉴定之路为何如此艰难?

  企业否认与他们的劳动关系

  12月12日,18名常年在深圳从事风钻爆破工作的湖南省张家界籍农民工手持工作证、爆破证等各类物证,在深圳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仲裁庭中与相关企业当庭对峙。

  走上仲裁庭的18人,仅仅是149名疑患尘肺病的农民工的代表。

  在仲裁庭上,企业方否认与农民工之间存在劳动关系,仲裁委员会也没有当庭作出裁决。

  这一结果让开庭前还抱有很大希望的爆破工觉得失望和悲愤。如果不能证明他们与相关企业存在劳动雇佣关系,他们就无法进行职业病鉴定,无法进行职业病鉴定,就无法索赔。在过去的三个月里,他们一直希望能进行矽肺职业病诊断。三个月中,部分留在深圳的爆破工迫于生计,在明知对身体有影响的情况下继续从事风钻爆破工作。

  37岁的阿强(化名),在日工资200元的诱惑下,迫于生计的他又参加了爆破工作,为的是能挣点钱回家过年。

  工人没有机会签订劳动合同

  149名来自张家界的农民工从今年9月开始走上维权路。

  但维权路的第一步,他们就遭遇到了困境,因为大部分人无法出示相关劳动合同,一部分人甚至无法证明自己曾在深圳打工。

  张家界籍的农民工陈永说,2006年开始,他就一直在私人老板的带领下,以华西工程爆破公司的名义,在工地上做风钻工。2006年至今年6月,老板换了多个,但打的企业招牌一直都没变,都是深圳市华西工程爆破公司。

  然而并非所有在深圳工地上活跃的爆破队,都是有名有姓有地址有资质的建筑企业。

  “无牌无证的"爆破游击队"在深圳的建筑工地上是很常见的现象。虽然这是不规范用工,但大家都习惯了,这是建筑领域的潜规则。你要生存,你就必须遵守潜规则。”华西工程爆破公司一名负责人如是说。

  在这样的“爆破游击队”中,工人没有机会跟老板签订合同,招工都是老乡之间互相通知联络。有工程的时候,一个湖南籍劳务工一个电话就能拉来一帮老乡。工人也没有机会签订劳动合同。

  等到149名工人要求做尘肺病检查时,就出现了88人无法提供工作证明的怪现状。

  12月9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访处处长董文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按照有无参保记录和工作证明资料进行分类处置的办法,149人中,有参保记录并且有工作证明的共39人,无参保记录但能提供部分工作证明资料的共22人,其余88人没有任何相关的材料能证明自己在深圳从事过炮工工作。

  董文红介绍,有参保记录并且有工作证明的39人大部分已经进行了职业病检查,24人发现肺部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无一家工地按职业病防治法操作

  据了解,我国职业病防治法于2002年5月1日起正式颁布实施。为配合职业病防治法的实施,卫生部于2002年3月28日颁布并实施《职业健康监护管理办法》、《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管理办法》行政规章;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还于2002年4月18日发布了职业病目录,标志着我国职业病防治和职业病病人的保障工作全面纳入法制轨道。

  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规定,由于职业病诊断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申请做诊断者必须提供用人合同等相关证明材料,用于证明自己和用人单位的关系。

  据此,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坚持要有劳动合同,才能替广大申请人员进行诊断。该院应急办何主任表示,如果没有劳动合同证明劳动者和深圳企业的关系就进行鉴定,那么很可能造成大量外地疑似尘肺患者前来诊断,造成无法控制的局面。

  但与此同时,法规中针对企业的限制,却在执行中大打折扣。

  职业病防治法对劳动过程中的防护和管理有详细规定,要求用人单位设置或者指定职业卫生管理机构或者组织,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职业卫生专业人员,负责本单位的职业病防治工作。

  然而,据深圳有关媒体报道,以深圳市坂田街道为例,多个建筑工地对有可能产生尘肺这类严重职业病的风钻爆破工种,没有一家工地按照相关规定操作。

  在深圳市卫生监督所官方网站上,记者近期连续查询以往的监督动态,却没找到任何关于相关违规企业和处罚信息。

  政府展开建筑爆破业专项整治

  12月10日下午,在深圳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由建设、卫生、劳动、公安、安监等多个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全市范围内的建筑爆破行业进行专项整治。整治内容包括职业病防护、用工制度、欠薪制度、职业安全、社会保险等,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将持续两周时间。

  12月11日,卫生部首次对此事作出正面回应。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称,“卫生部关注到了媒体上关于深圳百余名农民工因为没有劳动合同检查职业病遭到拒绝的报道。卫生部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并立即责成广东省卫生厅进行调查核实,要求广东省卫生厅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依法按程序做好职业健康的检查、职业病的诊断和病人的救治工作。”邓海华还称,“一是要求深圳市卫生局核实情况,二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出应对的措施,三是迅速派出专家赶赴深圳,协助处理此事件。”

  然而,在12月12日,当事情进入相关处理流程后,却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企业方拒不承认与工人存在劳动关系。

  据了解,湖南张家界市桑植县政府已经介入该县劳务工维权事件,他们将组成工作组前往深圳为申请矽肺病鉴定的劳务工维权。

  本报深圳12月14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